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苹果LCD新机受制良率,上市时点恐将延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8-06-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1.83%,全行业225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约98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55只。目前电子行业指数与过年前2月7月的年内低点相比仅高50余点。

    在不断发酵的美国对华贸易摩擦背景下,市场动荡不安,而最近几个月电子行业的各细分领域的盈利情况发生了细微的变化。首先,在智能终端领域,上半年的行业去库存与降成本在金立和魅族的大幅裁员中落下了帷幕,自五月伊始,HOV小米等开始真正地启动了下半年新机的发布与供应链拉货,目前看来,力度显然强于一季度较多,而且为提供新机卖点,各家都不同维度地增加了诸如3D识别、屏下指纹、超窄边框以及TB级内存等内生创新,苹果以及三星的部分供应链亦因成本考量开始向国内靠拢,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经历这轮调整后,零组件供应链的估值已是全年最低的水平。

    半导体领域的繁荣光景则仍在延续,全球模拟芯片、MEMS及射频芯片等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造成8寸晶圆厂产能及8寸厂设备短缺问题,更严重的是,当前并无缓解产能警报的任何征兆浮现,8寸晶圆厂产能吃紧问题恐一路延伸至2018年下半及2019年。事实上,2018年8寸厂产能将是连续第3年严重短缺的关键时刻,即便业者有意扩产,8寸厂相关设备亦面临短缺情况。晶圆厂以及上游产业链已经是连续两年盈利大好,与下游代工厂却芯少容的窘境构成明显反差。

    功率器件与被动元件领域的缺货吃紧,源于汽车电子用量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而且由于上游硅晶圆的供应短缺,这一行当所有从业者最为考量的已然不是订单,而是盈利能力的持续成长以及诸如高压IGBT以及碳化硅等高利基产品的持续投入。这一领域目前盈利虽然可看到的佳绩表现仍集中于台湾供应链,但考虑到MLCC与电阻向国内供应链传导的延迟效应,2018-2020期间国内功率器件厂商的盈利情况仍有提升空间。总体而言,半导体国内国产化替代的核心逻辑并没有改变,我们坚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行业聚焦:据韩媒thebell报导,2018年苹果新款LCDiPhone的上市计划已延后到11月,相关供应链业者以此为目标排定零组件生产。但采用OLED显示器的新款iPhone将如原订计划在9月上市。

    彭博报导,高通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高通在被购并后遭解雇的执行副总裁级别(executivevicepresident)主管与高阶员工将有权获得1.5倍于薪水与年度奖金的资遣费,并给予一段时间内的医疗福利,该政策显然是高通进一步捍卫收购难度的又一自主政策。

    据9to5Google报导,Google找上鸿海代工Pixel3和Pixel3XL智能型手机。这两款手机均搭载Snapdragon845处理器。Pixel3XL屏幕上方将有浏海设计,下方则有下巴设计以容纳前置扬声器。外型与Pixel2类似的Pixel3则无此设计。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天通股份、鼎龙股份、纳思达、领益智造、三超新材、力源信息,以及胜利精密。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