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西南证券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手册(5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8-05-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回顾:短期经济保持强韧,企业盈利再度回升

    西南最新观点

    短期经济继续保持强韧。高频数据显示,短期经济继续保持强韧。无论是六大发电集团日耗煤量还是旬度钢产量,均保持较高增速。日耗煤量单周同比增速攀升至近30%水平。同时,高炉开工率等产能利用率指标继续回升。显示生产面保持旺盛态势。这意味着5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或将继续保持强劲,生产面数据甚至可能继续回升。强劲的生产面数据将对2季度经济形成支撑,经济将延续平稳态势。

    需求不足供给释放,经济小周期回升或接近尾声。4月以来的开工恢复和企业延迟出口形成经济小周期回升。但生产释放会面临需求不足的约束,因而可持续性有限。而贸易摩擦预期趋于平稳,出口也将向全球贸易增速放缓趋势回归。终端需求或将继续走弱。而供给却在持续释放,这导致供需缺口将继续收窄。近期螺纹钢、煤炭等价格出现盘整甚至小幅下跌,显示随着供需缺口收窄,经济小周期回升或接近尾声。供需缺口收窄将带动工业品价格下行,进而降低企业生产积极性,因而经济小周期回升或接近尾声。

    企业盈利短期改善,但可持续性有限。油价上涨带动的油气行业盈利增速回升,以及开工恢复带来的工业小周期回升环境下,钢铁业盈利上涨共同推动4月企业盈利大幅上升。然而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油价开始调整,以及终端需求不足约束下,工业品价格开始震荡,均意味着石油钢铁行业盈利回升难以持续。虽然5月生产和价格数据继续高位运行预示企业盈利增速依然可观,但随着需求持续放缓和供给不断释放,供需差收窄将在3季度推动工业品价格回落,企业盈利水平将随之开始下行。

    债市长牛继续。经济基本面走弱和流动性改善决定债市长牛趋势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因而具有配置价值。而短期经济平稳环境下,债市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因而会在2季度延续震荡。根据CPI与PPI平均值,以及工业增加值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历史关系我们预计2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继续在3.65%附近震荡。而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工业品回落,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可能回落至3.4%左右。在债市走牛的大趋势下,基础资产配置应该顺应此趋势,同时注重短期风险,根据短期基本面和流动性波动适度调整仓位。

    信用风险大,信用利差将持续扩大。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收紧,利率上行以及企业盈利下滑导致实体经济信用风险上升,近期信用事件频发,新的违约主体频现。而债券到期高峰在今年3季度,信用风险将持续加大,新的违约主体将继续出现。从当前信用利差走势看,未来三类债券信用风险较为集中。房地产企业债、15年后发行的城投债以及民营企业债可能成为信用风险集中爆发领域。

    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上周贬值131bps至6.3891,中间价汇率较上周贬值104bps至6.3867。中美利差下降,本周中美2年期国债利差较上周扩大12.36bp至75.59bps。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