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中长期趋势不变,加仓仍在半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博新  日期:2018-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观点更新:中长期趋势不变,加仓仍在半途

    上周医药生物指数略微下跌,涨幅-0.51%,跑输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0.93和1.40个百分点。对比3月份医药持续跑赢,进入4月份后,医药表现居中,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板块平均(算术平均法)涨幅0.27%,处于涨幅榜的第18位。

    对于上周医药板块的调整,适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肿瘤药关税取消等系列事件之后,但我们认为市场政策因素仍是诱因,医药板块短期快速上涨导致部分超额收益显著,估值偏高是调整的内因。自2月9日反弹以来,行业指数反弹17.97%,行业平均涨幅18.31%,部分个股涨幅超50%,超额收益非常显著。短期调整属于快速上涨后的风险消化,对于近期发生的贸易摩擦事件,建议客观看待,我们对2018年医药行业增长以及产业升级的趋势,继续保持乐观。

    对于中美贸易战,我们仍为并非一次就可完成的博弈,过程预计持续反复,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需长期观察,利弊相随。不利方面,中国制剂出口升级仍在初级阶段,成本优势并不显著,加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竞争力。有利方面,随着一致性评价推开,中国仿制药水平提高,加速进口替代的条件已经具备,贸易摩擦有望促使国内药品招采政策更偏向国产,加快进口替代进程。中国医药产业已经处于发展升级阶段,部分产品对美出口加税后可能短期影响竞争力,但医药产业是技术提升边际较大的产业,全球医药研发和生产向中国转移其核心驱动力是中国的技术水平在快速提升,在国际新药研发的话语权提升,贸易战导致的关税增加反而促进产业加速技术升级,提高国内制药产业的竞争力。

    至于进口肿瘤药物关税取消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我们认为影响非常小,首先进口税率在4~6%之间,取消关税对零售价格影响很小。第二,进口肿瘤药的多数是专利药物,外资企业占据价格主导权,即使国产药物已经上市,例如伊马替尼,外资价格依然远高于国产价格,关税影响占比太小。长远来看,未来更多肿瘤药实现国产化之后,国内的技术成本优势依然非常突出。对医药板块的配置价值,3月份医药集中的加仓,有出于避险或者市场风格变化等多方因素考虑,截至3月底,预计医药行业的仓位配置(扣除医药基金)已从低配转为平配。从近期恒瑞医药等权重个股的近期趋势来看,仓位增加带来的估值提升的边际已经下降,但我们建议继续加仓医药,尤其是抓住此次调整的机会,继续增持医药。从行业对比来看,医药行业是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的行业之一,是研发占收入比例最高的行业之一,从基因测序到肿瘤免疫,医药生物行业也是近年来创新成果最为显著的行业。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布局的十大领域之一。从全球新药的申报的数量和制剂出口认证的进度来看,中国制药企业已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有望出现5~10家国际化的大公司。增加对医药板块的配置,既是为了获得医药创新的红利,也是见证中国制药创新崛起的过程。我们建议以更长时间的周期去观察,给予研发创新和确定性予以持续溢价,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对于原料药供给侧方向,2018年供给侧进入新阶段,大部分品种已经显著提价,有部分品种因为格局变化,目前价格又已经回落。从价格来看,提价的边际已经大幅减弱。从业绩看,2018年Q1已显著兑现了提价带来的收益,预期提升的边际也大幅减弱。持续性和稳定性成为后续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格局能否支撑高盈利长期保持,例如VA和VE等品种。在稳定的业绩贡献基础上,我们更看重新业务带来的增量,例如浙江医药和健友股份在制剂出口上突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