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Q系列:PMI是一个领先指标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磊,盛旭  日期:2018-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很多研究者眼中,PMI是一个“先导指标”。

    比如我们把PMI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对照,似乎在某些重要历史拐点,PMI的信号出现过领先性。但细究之下,视觉上的领先点往往处于1-2月份,剔除春节因素后是同步的。

    且容易被忽视的是,PMI是基于经济景气度比上月变化(上升、下降或不变)的非定量的问卷调查作出的一个景气扩散指标,本质意义上是一个环比指标。我们应该做的,是把它和环比指标做对比。 如果用环比对环比,PMI在一些重要时点对工业增加值的领先性就消失了。即我们所认为的领先,本质上是环比领先于同比,它并不领先于其它指标的环比。

    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用12期平滑粗略地把PMI的环比变同比,同比与同比对比,也可以发现PMI的领先性同样并不存在,甚至还略有滞后。

    忽视PMI是环比指标的本质,容易把单月的短期波动视为趋势,或者简单视为未来的预兆。

    PMI作为全球通用的一个重要的经济观测指标,它的价值不在于“领先”,而在于它发布的及时性;同时又是一个“孤岛指标”,即它自身包含了供给端、需求端、库存端、价格端、就业端的一系列子指标,以及分行业指标体系,是一个自洽的指标系统,可以辅助我们同步验证对经济运行逻辑的猜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