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英伟达是否到了十字路口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恒  日期:2018-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我们来谈谈英伟达,过去几年英伟达一直是美股明星股,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指向性作用也非常明显,但是今年年初至今一直表现非常疲弱,这里面有美股大盘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基本面的原因,最近看空英伟达的声音越来越多,我们也分享一下我们的观点。

    过去几年公司持续超预期,今年2月的财报上面17Y4Q和18Y1Q展望也是大超预期,其中来自于Gaming、专业图形处理、Datacenter和汽车的业务占比分别为60%、9%、21%和6%,公司超预期主要因为Gaming和Datacenter的收入和利润持续超预期。Gaming业务方面,公司今年首次指出来自于挖矿的需求贡献很大,而且目前市面上显卡也持续缺货,Datacenter则受益于AI的推动,需要越来越高端的GPU显卡,两项业务带动产品量价齐升。

    最近看空的逻辑主要有:1)最近比特币挖矿使用的ASIC需求大幅下滑,如果bitmain开发以太币的ASIC,将会冲击到原来支持以太币挖矿的GPU的需求;2)月初Citron发布看空观点,表示自动驾驶、AI和datacenter等领域都遇到了瓶颈。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AI和自动驾驶的需求是大趋势,但是今明年英伟达业务的确会有压力,压力不是来自于bitmain(以太币的算法不适合ASIC,且bitmain的产品也一直在延后),而是传统的对手AMD。AMD从去年开始,陆续发布了一系列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认为AMD的反转才刚刚开始,以ZEN架构的CPU和vega架构的显卡,在多核性能上面非常优异,我们看到过去一年Ryzen在PC上面份额持续上升,而vega系列的Frontier性能已经赶超了英伟达中高端产品。后续制程的提升,和三星代工的加入,新架构的产品还会爆发出更强的竞争力,后续凭借EPYC的CPU和InstinctMI的显卡在服务器的搭配,我们认为对于英伟达的冲击还会进一步显现。而AMD作为英伟达的传统对手,其芯片和英伟达芯片适用于同样的生态,客户切换成本几乎不计,随着AMD新产品陆续加入竞争以后,我们认为英伟达过去在高端产品的高毛利率将面临较大压力,我们更加看好AMD未来的基本面表现。

    回到A股投资策略,我们继续看好光学创新浪潮和半导体国产化,光学建议关注水晶光电、欧菲科技、舜宇光学、丘钛科技等标的。半导体国产化建议关注兆易创新和杨杰科技。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滑,行业制造管理成本上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