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周观点: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收入同比增长18.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67%,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上升,行业进入业绩上升期的趋势显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全铭,焦德智  日期:2018-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上涨3.66%,板块表现优于沪深300的0.11%的跌幅;子板块中,表现最好的医疗服务涨幅为5.61%,最弱势的医药商业上涨2.12%。恒生指数跌幅为0.45%,表现不及恒生医疗保健指数1.17%的涨幅。美股方面,标普500保健指数上涨1.75%,好于标普5000.01%的跌幅;代表创新纳斯达克生物科技和纳斯达克HealthCare分别上涨0.63%和0.82%,好于纳斯达克100指数0.17%的跌幅。

    本周观点:2017年医药生物样本上市公司整体收入达到12,004.22亿元,同比增长18.12%;归母净利润达到863.76亿元,同比增长19.67%,利润增速好于收入增长;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上升,行业进入业绩上升期的趋势再次确认。2017年医药样本公司业绩增速明显好于医药工业统计数据,再次证明我们年度策略“医药去芜存菁,开启慢牛行情”的判断。在国内医药消费需求向优质药品升级,市场整合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有利于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爆发,优质医药企业业绩拐点向上逐渐确认,建议积极配置行业龙头恒瑞医药、美年健康、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以及一季度业绩爆发增长的信邦制药、片仔癀、葵花药业、济川药业、长春高新等标的。

    1、政策与情绪方面,中美贸易博弈的时间,医药政策上不断鼓励创新、强化药品质量,体现医药板块的长期发展逻辑以及医药行业的防御性优势,建议关注医药板块。

    配置层面,两会结束、经济走势不明朗、美联储加息等,当前的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市场的防御需求较强,特别是其他防御板块如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目前配置比例已处高位,所以医药的防御属性进一步显现。政策层面,不断出台药品和器械创新的鼓励政策,进一步强化药品生产的安全和药品有效性,行业升级稳步推进,明显有利于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

    2、基本面层面,医药行业2018年迎来向上拐点机会。

    2017年以来,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明显抬升,景气上行趋势显著。与此同时,医药行业的成长逻辑在强化。随着医保目录调整与招标落地,控费政策接近尾声。一致性评价提升市场集中度,创新药等引导产业升级的政策为医药行业打开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度低于预期,行业整体增速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