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研究:旺季、价格周期延长、政策期待利好旧经济要素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泰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泰国际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5 月11 日,MSCI 全球、发达及新兴市场指数均有所修复,按周分别上涨2.09%、2.03% 和2.49%。中国离岸指数强于在岸指数,恒生指数、国企指数分别按周收涨3.99%和3.82%;沪深300、上证指数按周表现强于中小板、创业板。从估值来看,恒生指数回升至历史均值上一个标准差附近。我们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面临负面因素较多、恒生指数18 年EPS 增长放缓、美元环境趋紧、南下资金当前缺乏动力,18 年指数估值倍数将总体下降,向上突破一倍标准差的难度较大。

    从行业来看,市场调整后,信息科技板块修复、防御性板块稳健上升、旧经济上游政策预期增强,带动MSCI 中国及恒生指数回升。中泰国际策略组合受益于系统性修复,累计收益上升至10.13%。

    终端消费疲弱,工业及原材料持续受益于涨价因素

    中国4 月份CPI 和PPI 增速分歧扩张。CPI 指数为1.8%,较上期2.1%的水平进一步下降0.3 个百分点。4 月份的PPI 指数为3.4%,相对于上期值3.1%上升0.3 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值为6.4%。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 同比涨幅扩大约0.34 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前中国终端消费需求扩张缓慢、且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4%,低于去年同期0.8 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放缓至9.8%,低于去年同期0.2 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在外需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的条件下,内部终端需求难以形成有效替代及提供增长动力。终端消费支出、销售额增长放缓、终端物价疲弱形成了相互印证的负面指示指标。

    在工业部门,行业年内总收入与利润增速也呈现了一定放缓态势。一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放缓至9.6%和11.6%;同期主要建筑材料水泥和玻璃产量分别同比下跌15.6%和5.2%。不过,龙头工业及原材料企业则持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整治等供给收缩带来的价格提升和市场整合度上升。其中,涨价因素对工业和原材料主要企业的正面影响十分明显。截至5 月10 日,主要产区水泥价格在一季度后上涨幅度在20- 40%。玻璃价格虽然在短期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仍延续上升态势。截至4 月末,主要产区玻璃价格年同比增幅在8.5%-13%。

    工业及原材料价格变动周期拉长

    在供给端,行业规模收缩压力、环保监管趋严、以及严格执行等量替换政策促使众多工业及原材料企业抑制扩产或退出市场。我们认为,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上升一方面使企业定价能力提升,另一方面供给弹性减弱实际拉长了工业及原材料的价格周期。我们判断,随着进入二季度需求旺季,工业及建筑部门开工全面启动,特别是市场对财政政策、基建项目的期待增强,工业及原材料部门将持续受益于涨价因素。螺纹钢、动力煤、水泥等工业及原材料价格将延续总体上升的态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