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政策支持力度超市场预期,相关企业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全铭,焦德智  日期:2018-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

    4月2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明确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支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探索放开院外处方和第三方配送,打通在线问诊、处方、药品配送到家全流程。

    二、我们的观点:

    1.分级诊疗进一步推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面临全新竞争格局。

    此次下发文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七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涵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诸多方面。

    二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从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及时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五方面,提出了有关具体举措。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对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保障数据信息安全作出明确规定,保障“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我们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对分级诊疗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我国地域辽阔、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之前诊疗任务大量集中在三甲医院,直接导致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因此,推进分级诊疗、利用互联网医院有效分配医疗资源是必然之举,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也将面临全新的竞争格局。

    2、一方面关注医院端用药结构变化,另一方面关注分级诊疗带来的基层及院外的机遇。

    根据pdb最新数据,样本医院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速仅1.58%,远低于医药工业增速。我们认为,一方面反应了卫计委等对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发文要求进行监控和限制,另一方面,也为治疗性用药在医院端的放量腾挪出了空间。

    在医保基金维持收支平衡,基本不增的情况下,调整存量用药结构成为提高医保资金效率的最主要手段。在医院端,应当关注用药结构的变化,关注有创新能力和高价药国产化替代能力的公司。

    另一方面,关注分级诊疗。我们认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政策将进一步落实。目前,上海仁济医院已经通知关闭普内科门诊,下一步三甲医院可能进一步关闭门诊。目前,基层和药店在整个用药结构中占比虽然只有30%,但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关注提前布局基层和院外市场的公司以及连锁药店标的。

    3、部分重点推荐受益标的及相关业务梳理。

    1)乐普医疗:公司提前布局网络医院、远程心电、智慧医疗、智能医疗、医联体及直营OTC。1)布局心血管专科医院,通过乐普的远程医疗会诊技术、远程心电监护技术、慢病智慧管理系统,线上远程问诊导医,线下实体治疗,院外康复治疗及居家健康管理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2)通过远程动/静态心电预警机、24小时远程动态血压、远程血糖检测仪等移动医疗设备端,对周边社区及基层居民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血压、血糖、心率、心电等项目远程监测及健康管理,减少心脏危机事件发生率。3)公司布局AI-ECG人工智能心电图智能分析系统,已获FDA注册受理。4)与基层医院共建介入导管室,已累计签约220家覆盖全国28个省区,其中投入运营的基层医院合作介入导管室共计160家。

    2)爱尔眼科:公司从以下三个方面布局移动医疗事项,并已迈出实质行动。1)构建基于“云架构”的统一IT基础体系,为移动医疗形成强大的IT支持,提升各级医院的医技水平和各地客户的服务体验。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线下医院信息系统(HIS)的覆盖;2)投资开发智能眼科设备,研发利用远程医疗、移动互联等技术和手段,打造眼健康O+O服务新模式。目前已投资湖南极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延伸扩展移动医疗的基层入口;3)布局智能图像识别、虹膜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物联网等领域,提供多元化、创新性的眼健康服务。目前已投资镜之镜科技、晋弘科技、研发“眼科智能阅片管理系统”、研发“爱尔AR眼镜试戴系统”、投资北京春雨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春风-爱尔移动医疗专项基金。

    3)信邦制药:依托贵州省肿瘤医院、白云医院,布局遵医云医院,包括用户的移动端手机APP、TV端问诊、医生工作站以及线下的药店接诊点等模块,遵医附院在本医院内建立网络门诊室,安排院内医生在网络门诊室接诊,并且提供医院内部HIS系统的技术接口,为“遵医云医院”用户提供线上挂号、交费、取报告等功能应用。

    4)九州通:布局医药电商,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福建孟超肝胆医院等探索互联网医疗。2018年强力推进“FBBC”的发展战略,与行业内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健康保险的公司开展合作,将相关业务进行有机整合,以构建一个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合理用药审核、医药电子商务、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数字化医疗医药健康服务平台。

    另外,建议关注受益的其他标的。1)受益处方外流的连锁药店板块,包括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等。2)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台性公司,包括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3)医疗信息化公司,包括卫宁软件、东软集团等

    三、投资建议:

    国务院文件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从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

    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七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我们认为政策支持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该政策利好相关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关注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信邦制药、九州通等。

    四、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