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制造业投资加速,推荐工业自动化及锂电设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书伟,李哲,李倩倩  日期:2018-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推荐:浙江鼎力、先导智能、恒立液压、晶盛机电、诺力股份、智云股份、杰克股份,新增调入天通股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3%,同比跑输大盘。其中油服设备领涨7.26%;3C自动化、智能物流、和半导体设备跌幅相对较大。

    周核心观点:中美贸易摩擦达共识,系统性风险降低;制造业投资加速,关注锂电行业边际改善,及制造业升级带动高端装备(半导体、3C设备、锂电设备、机器人及定制家具设备)内生需求强劲。1)中美贸易摩擦达成一定共识,缩小对美贸易顺差短期将加大对美进口,但中长期而言,两国高科技产业领域之争的大趋势难以改变,我国继续加速推进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互联等高科技产业,推荐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高端设备国产化主线。2)统计局统计1-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4.8%,较1季度升1个pct。其中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汽车行业投资明显加速;家具制造、3C行业、金属制品投资增速超过10%。导致半导体、3C自动化、工业机器人、锂电池设备等内生需求强劲,行业景气向上;

    投资主线概述:

    主线一:CATLIPO获批,锂电池产能结构性不足驱动高端扩产,全球锂电厂商加速中国布局拉动高端设备高景气。CATL获IPO批文,距最终上市发行更近一步。据产业链调研,由于4月新能源车销量火热,CATL等厂商产能利用率近80%。电池产能总量过剩但高端产能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更趋严重。我们预计CATL等国内厂商将继续扩产;另外,由于2020年中国将全部退出相关补贴,特斯拉称中国设厂4季度将落地,三星、松下、LG等国际厂商称加速布局中国。国产高端设备企业助推锂电池产业升级,竞争格局继续向优质企业集中,推荐先导智能、科恒股份、赢合科技。

    主线二:核心部件订单放量,制造业产业升级拉动工业自动化设备需求强劲。机器人既是制造业基础设备,又是工业互联、人工智能数据来源和执行载体。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我国自动化升级逐步向3C、半导体、物流及食品医药领域延伸。2017年我国机器人产量增长68.1%,显著快于全球增速;建议遵循三条主线:1)国内优质厂商掌握核心技术并往下游延展,培养技术实力、建立市场认知度是必由之路。推荐机器人、埃斯顿。2)占据细分市场,具备规模优势、资金实力,以高门槛建立先发优势;以规模效应增强上游议价权,掌握成本优势;以资金实力建立大项目承接力。推荐拓斯达、克来机电。3)已获技术突破有望国产替代的中大力德、双环传动。

    主线三:集成电路加速核心技术突破,半导体设备自主化是长期产业趋势。中美贸易摩擦虽已达成共识,但对我国战略产业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所带来的反思影响深远,核心及关键技术自主掌握是第一要义。2018年我国将集成电路列在高端制造之首,但半导体设备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高端设备长期严重依赖进口,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崛起的关键软肋,设备自主化替代是长期主线,在晶圆制造、封测等部分国产设备已国产替代,推荐晶盛机电、北方华创、天通股份、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主线四:4月挖机销量再超预期增长84%,龙头厂商份额提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加速。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4月挖机销量26561台,增长84.5%;前4月房地产业投资增长10.3%,下游需求持续强劲,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收入1641亿元,增长40.89%,净利润76.42亿元,增长了218%;2018Q1营业收入494亿元,增长了35.48%,净利润39.83亿元,同比增长69.25%;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逻辑得以印证,目前行业发展竞争格局是历史上最健康的,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海外高端泵阀供货紧张,为国产液压泵阀国产化提供机遇,据产业链调研,优质公司已突破20T以上挖机泵阀并批量供货主机厂,重点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