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锂电设备行业:特斯拉(上海)获营业执照,电动化趋势势不可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获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充分受益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政策:从股东及出资信息中可以看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外资独资,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特斯拉上海公司的经营范围许可中包含了特斯拉现有几乎所有产品和服务的类型: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需注意:没有制造资质,我们判断后续生产可能以和中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4月17日,发改委公布了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时间表,大幅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2018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本次特斯拉(上海)的设立,是特斯拉在中国宣布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次在华设立负责研发业务的子公司。而在5月初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已经明确表示将于2018年四季度前公布中国电池工厂公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外资整车厂,成为了放开汽车行业的外资限制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国际车企、电池企业加快在华投资,中国将成锂电产业世界级工厂:松下、LG龙头等由于政策补贴的劣势对产能扩张一直较为谨慎,随着对中国厂商的补贴将于2020年底结束,国际龙头技术优势仍在领先,在2019-2020年新车型密集推出,行业有望爆发的情况下,国外车企、电池龙头纷纷加大在华投资,产能扩张有望超预期(LG、松下、三星SDI等累计扩产预计超过25GWh,同比增速达到60%以上),我们判断,未来中国有望成为锂电产业的世界级工厂,进入全球供应体系的设备公司将抵消国内行业短周期波动影响。

    车企巨头引领电动化大浪潮,锂电池扩产进程加速:特斯拉规划,2018年生产50万辆电动车,对应锂电池需求将超60GWh;大众规划到2025年将年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新的电动汽车车型。特斯拉和大众的最新动作,都说明了全球电动化率的提高将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高景气周期,对应锂电池扩产将超预期。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500-600万辆,对应动力锂电池需求200-250GWh,设备总需求约700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全球领先的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科恒股份】正极材料产能持续扩充+浩能科技订单充足锂电涂布设备龙头。【璞泰来】核心设备+关键材料,协同效应领跑锂电行业上游。建议关注:【天奇股份】、【东方精工】。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情况低于预期、电动车销量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