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4月物价指标点评:年内通胀还有预期波动吗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伟  日期:2018-05-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猪肉和蔬菜拖累CPI回落,年内CPI通胀压力不大,原油价格或干扰通胀预期

    CPI同比回落至2%以下,主因猪肉和蔬菜拖累,非食品分项环比多数上涨。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食品分项环比多下降,猪肉和鲜菜是主要拖累项,分别拖累CPI下降0.15和0.14个百分点。非食品七大类环比均上涨,交通通信、其他项分别上涨0.6%和0.4%,衣着、生活服务、教文娱、医疗保健均上涨0.2%,居住上涨0.1%;交通通信上涨与国内成品油调价有关,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对旅游、服务相关价格有所提振,房租上涨带动居住上涨,中西药价格继续上涨。

    5/6月CPI走势或相对平稳,年内CPI通胀压力总体不大,原油价格变化或干扰通胀预期、对CPI总体影响相对可控。年初以来,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后续拖累或减弱,中短期食品价格波动或下降,预计5/6月CPI在2%附近变化。全年来看,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的显性化,或推升CPI中枢,但通胀压力总体不大。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使近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对通胀预期形成干扰。我们分情景讨论原油供给变化对国内通胀的影响,将全球原油供给总体维持不变作为基准情景,分别考虑原油供给下降50万桶/日和100万桶/日,国内CPI中枢分别在基准情景下抬升0.3和0.6个百分点左右,总体影响相对可控。

    PPI同比回升、环比持平于上月,经济景气短暂修复,2季度PPI同比或回升

    PPI同比回升主因基数效应、环比降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环比降幅有所收窄,石油相关行业显著上涨。4月,PPI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持平。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环比分别下降0.2%和0.1%,降幅分别与上月持平和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下降,比上月少1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环比由降转升,环比分别上涨3.2%和0.7%;黑色采选、黑色冶炼、煤炭采选环比由升转降;燃气生产供应和有色冶炼环比降幅收窄。

    经济景气短暂修复,叠加原油价格及基数等因素,预计PPI在2季度阶段性回升。伴随企业陆续复工,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逐渐开始释放,2季度经济景气或阶段性修复。同时,地缘政治事件加大原油价格波动,也可能影响2季度PPI,叠加基数效应,预计2季度PPI将阶段性回升。重申我们年度观点,政策助力“加速转型”和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是2018年的逻辑主线;随着信用收缩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或阶段性承压,全年经济将呈“拱形”走势。

    风险提示:

    1.经济表现超过预期;

    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