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平安:承压在前转机在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欣然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利润稳步增长,将派发特别股息。2018Q1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257亿元,YoY12%;归母营运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18%。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同业可比口径),集团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3%。同时,中国平安建议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0.2元,分红总额达36亿元。

    寿险:新业务承压业务结构优化。2018Q1面临利率高位、监管政策下的渠道整顿,代理人数量较去年底下滑2%(135万人)。

    平安维持着行业领先的举绩率,但由于件均下降,代理人产能下滑31%(1.3万元/人),导致用于计算新业务价值的新单保费下滑-17%(659亿元)。保费压力下,公司仍坚守价值原则,以长期期交、保障型业务为主,新业务价值率达到30%,YoY+3pct。

    Q1新业务价值215亿元,YoY-7%。平安将从Q2重点推动长期保障产品,通过高价值、高件均产品提升代理人产能和收入。

    产险承保盈利,银行零售转型。产险业务稳健增长,归母净利润32亿元,YoY-4%。其中保费收入632亿元,YoY+18%;综合成本率96%,持续优于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增加导致税率提高是本次产险业绩提升但利润降低的主因。银行稳健发展零售转型:归母净利润38亿元,YoY+6%。零售业务持续增长,零售客户资产(AUM)1.2万亿元,YoY+9%。资产质量改善,不良贷率1.7%,环比下降0.02pct;预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130%,YoY+24pct。

    持续优化资产配置。保险资金总投资资产2.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保险资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7%、总投资收益率3.7%。为保持收益稳定公司加大了长期固定收益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配置。同时,平安信托业务、证券业务持续深化转型,差异化优势巩固。

    科技金融盈利贡献,价值溢价估值低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Q1金融科技归母净利润18亿元,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将于5月4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的募资规模大约为10亿美元至11亿美元。其余金融科技平台也成功孵化,均取得较高投后估值。基于公司现有净资产、保单积累情况,以及新业务稳定增长的预测,预计内含价值年增幅将维持在15%-20%左右,合理估值区间应在1.5-2倍P/EV左右。而以现价估算公司2018-2020年P/EV分别为1.1、0.9、0.7,远低于合意区间,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