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性价比仍存,且行且珍惜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动力煤:港口调入有望延续高位,5月煤价承压。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68.80万吨,环比上升2.71万吨,周五库存1330.88万吨,环比上升0.91%,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156.2万吨,环比上升7.30万吨,四港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4.83万吨至147.8万吨,四港库存合计1207.1万吨,环比下降4.30%,港口煤价平稳。5月以来水电陆续发力,耗煤较好的情况下六大电厂库存累积不快。不过电厂库存相对充足下,短期来看采购仍以长协煤为主。受前期坑口价格下跌以及4月下旬港口煤价阶段性上涨影响,目前坑口发运有一定利润,铁路运输恢复至正常后预计5月港口调入依然会维持较高水平,虽然近期港口库存依然下滑,但调入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港口供需后续大概率会阶段性过剩。综合来看,维持前期5月煤价偏弱判断,后续关注耗煤及进口煤到货情况。

    焦煤焦炭:焦炭港口库存有待去化,焦煤价格下行空间有限。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下降5.83%,钢厂建筑钢材库存环比上升0.50%,Myspic指数环比下跌0.80%,163家钢厂产能利用率环比上升1.78个百分点至78.62%。5月淡季终端需求季节性走弱,钢厂高利润下后续产量预计有所恢复,本周钢厂钢材库存小幅累积,预计后续钢价涨势放缓。虽然目前钢厂及焦化厂库存均有去化,但整体焦炭库存水平并不低,而受江苏限产等影响贸易商囤货情绪较浓,是近期焦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受价格上涨影响焦化厂重新盈利,生产积极性提升也为后续焦价延续涨势增加一定压力,当前终端表现来看本轮焦价有望上涨3轮左右。焦煤方面,当前焦煤整体库存低位,从目前终端表现来看6月焦煤价格逐步企稳问题不大。综合来看,终端需求仍是产业链的核心要素,保持关注。

    5月板块易涨难跌,看好相关标的表现。本周煤炭指数上涨5.23%,跑赢万得全A指数3.10个百分点。1、宏观面悲观预期有望修复;2、终端需求韧性下预计5月钢价仍将上涨,煤价具备上涨预期;3、目前矿上库存低位且短期产量难激增,待库存进一步去化后煤价有望上涨。4、目前存量资金博弈下,“抱团效应”或“板块轮动”情况均容易出现,当下部分周期股具备较高安全边际,性价比较高;5、标的:陕西煤业、兖州煤业、新集能源、阳泉煤业;山西焦化、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