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以开放助推转型升级,零部件和进口经销商受益明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绪丽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同时,要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影响

    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开放时代。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股比放开有利于推动更多先进海外车企与中国企业相结合,引进海外技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往高端发展。随着政策落地,预计整车类外商投资或将进入新一轮活跃期。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浪潮中,中国希望增加开放来提升汽车产业的国际市场地位,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认为,股比放开对传统燃油车合资公司影响不大,但是对新能源汽车利好较为明显。股比放开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预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同时,对于国内的零部件企业来说,海外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的合资合作将会推动汽车零部件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提高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从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浪潮中实现转型升级。

    2.扩大进口,降低进口关税的影响目前我国整车进口征收的关税税率为25%,降低关税有利于扩大进口,有利于进口车经销商利润提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1.6万辆,占全年汽车销量的4.2%。可见进口车数量占比相对较低,因此对于我国的汽车市场冲击不大,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国产豪华车品牌。

    降低关税在扩大进口的同时也有利于出口。降低关税也是实现未来某些层面的“对等”,为国内产品的出口创造友好的条件。中国汽车出口一般都在发展中国家,而往发达国家的出口量较低,因此关税方面也尽量在跟国际接轨,与欧美国家做一些协调,有利于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三.投资建议

    股比放开和关税降低双管齐下将会快速推进中国汽车行业开放,也有利于驱动自主品牌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从二级市场来看,受益较大的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进口豪华车经销商集团,建议关注旭升股份、广汇汽车、宝信汽车、正通汽车等。

    四.风险提示

    政策变化超出预期;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不达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