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从国家战略出发,解读cdr对“阿里、京东、小米”等零售巨头及行业的影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倪华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30日证监会就“独角兽上市或发行CDR新政”答18问,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说明了支持独角兽企业境内融资的意义。监管层推进新政的速度超过市场预期,同时对独角兽给予了非常优渥的条件,甚至取消了必须盈利等条件,再次体现了国家扶持高科技产业,强化我国高科技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带一路出海)。

    本次满足CDR发行条件(2000亿市值)的企业中,包括阿里、京东两家互联网电商公司,此外第二批即将上市的独角兽中最受瞩目的代表公司小米。阿里巴巴、京东、小米均是我们重点研究的公司,这三家公司有较强零售属性,享受了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本文将从三家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出发,阐明境内融资对上述公司以及对相关行业的影响。

    我国的独角兽公司正处于重大战略布局阶段,虽然经营现金流非常强劲,但和美国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相比仍有落差。为了缩小和美国科技巨头的差距,在国际竞争中抢占科技制高点,仍需要资本的助力。对比美国科技巨头,我国独角兽需要在两方面加大投入:(1)在高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包括资金、人才等;(2)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加快在海外(尤其东南亚)的布局。

    2016年美国主要的互联网巨头研发投入多在100亿美元/年量级,而中国BATJ均不到30亿美元/年(华为110亿美元)。

    此外美国科技巨头基本都在21世纪初完成了海外扩张,国际化领先中国独角兽约10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股市场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方式,宽松的现金状态有助于科技企业进行创新尝试、执行重大战略,在国际竞争中更具竞争优势。

    从公司层面来看,国内独角兽公司的重大战略布局都需要较大的投入(1)阿里的战略投入主要包括云计算、新零售,未来3年将对其科技研发组织“达摩院”投入1000亿巨资;(2)京东的物流资产规模2017年近乎翻倍,资本投入高达110亿。(3)小米的“物联网战略”有序推进,未来还需要参股+孵化百余家生态链企业,铺设约2000家自营零售门店“小米之家”,进军印度等东南亚市场。

    境内融资对独角兽企业的经营发展、估值都将带来正面的影响。零售巨头的融资可能会加强市场对零售板块的战略战略布局,基本面较好的低估值零售公司配置价值凸显。

    风险提示:汇率剧烈波动,政策法律风险,上述独角兽企业战略计划失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