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产品行业:禁渔区域扩大,行业供给或持续收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佳,余昌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农业部决定自2018年起实行黄河禁渔期制度。禁渔期为每年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且各省可适当延长禁渔期时间。

    事件评论

    近年来水产养殖行业不仅面临环保加严下部分水库和湖泊的禁养,禁渔政策也在持续加严。由于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政府对于水域保护的重视程度逐步加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原先春季禁渔期政策基础上,提出要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湖北政府也是规划在2018年8月前在79个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且后期在珠江、闽江、澜沧江等重要流域政府或也将实行以封禁为主的措施。2018年,农业部更是首次在黄河流域实行禁渔制度,禁渔期为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持续三个月时间,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禁渔政策的持续加严或使得淡水捕捞量面临下滑,行业供给持续收缩。淡水捕捞为水产品的供给来源之一,根据中国渔业年鉴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淡水鱼捕捞量171万吨,占淡水鱼类产量的5.7%。此次黄河地区禁渔主要影响省份为河南和山东,其2016年淡水捕捞量合计达15.6万吨,占整体捕捞量比重为9.1%,占淡水鱼类产量的0.5%。此次新增黄河流域的禁渔或使两省捕捞量出现下滑,水产品供给或将呈现持续收缩的态势。

    环保禁养叠加禁渔政策加严,鱼价预计长期维持高位,水产料行情景气有望超预期。虽然淡水捕捞量占水产养殖行业整体供给比例较小,但由于去年以来环保政策加严导致的部分水库和湖泊的禁养,行业当前供给已经处于偏紧的态势。禁渔政策的加严将使得供需缺口扩大,鱼价进一步生猪,从而带动水产料的景气行情有望超出预期,高端料渗透率加速提升。长期来看,随着淡水捕捞量的减少,淡水养殖产能势必将出现增长以弥补行业供给的不足,因此水产料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空间预计将迎来扩容。

    风险提示:

    1. 鱼价上涨不达预期; 2. 极端天气因素导致洪涝等自然灾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