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顺鑫农业2018一季度财报点评:白酒快速增长,聚焦酒肉主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畅,范垄基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9.73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94.61%,EPS为0.64元/股。

    业绩大幅提升,超过市场预期。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61%,大超市场预期。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原因在于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牛栏山白酒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快速占领全国低端市场,低端白酒迎来20%的放量增长。2017年底母公司预收账款(均为白酒)大幅增加,从17.37亿增加到32.87亿,为一季度业绩增长预留了充足空间。由于白酒持续贡献净现金流,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8.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

    外埠市场基础夯实,泛全国化布局成效显著。“牛栏山”品牌在全国范围内享有很大影响力,2013年公司就开始了外埠市场的扩张,2016年业绩规模达到52亿元以上,受外埠市场中低端放量的带动,2017年公司泛全国化布局成效显著,目前已经形成了河北、内蒙、江苏等18个省级区域亿元级市场,福建、新疆等新兴市场蓬勃发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长江三角洲市场增幅达到70%以上。近年来受到环保税收政策和原材料成本压力,低端酒市场一直在不断出清,由于公司产品品质上乘、品牌力强,

    伴随竞争对手的退出,公司主力产品陈酿已经在许多地区低端白酒呈现出明显加速趋势,给老村长、黑土地等低端白酒带来很大压力。随着公司陈酿产品力不断的提高和渠道力的渗透率增强,我们预计公司陈酿+中高端白酒有望维持20%左右的增长,有望在19-20年实现百亿规模。

    主业突出,剥离非酒肉业务。公司从2015年起提出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目前形成了“白酒+猪肉”为核心的主营业务。2017年白酒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54.98%,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公司“突出主业”的战略规划下,从2015年起陆续剥离了国际种业、电子商务公司、石门市场、鑫大禹等非酒肉业务,设立了小店种猪育种公司,我们预计下一步房地产业务将被剥离出去,随着房地产业务的剥离,财务费用将会减少,仍有利润释放空间。

    管理层变动有望推进公司改革。4月10日,公司发布的《关于提名董事候选人,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中指出,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泽、公司董事王立友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同时提名李颖林、李秋生、秦龙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聘任安元芝为总经理。我们认为管理层的变动释放了利好消息,将助力公司推进改革,实施股权激励措施,进一步释放业绩红利。

    结论:

    随着公司白酒泛全国化的推进,“酒+肉”业务的聚焦,以及新管理层换届为后续改革带来效率和利润的提升,公司的业绩有望达到新的高点。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77亿元、8.21亿元和11.2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1元1.44元和1.97元,预计公司2018年白酒收入增长20%,净利率10%,净利润7.74亿元,给予白酒业务20倍估值,对应市值150亿元,肉制品与地产业务市值约40亿元,公司市值合计190亿元,对应目标价33.4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地产剥离不及预期的风险、国企改革速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