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北农一季度财报点评:猪料销量稳定增长,管理优化持续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大北农披露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Q1实现营业收入46.01亿元,同比增长15.9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1亿元,同比降低5.91%。公司预计2018H1实现归母净利4.72亿元-6.30亿元,同比变动-10%-20%。

    猪料销量稳定增长,剔除激励费用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2018Q1同比增长15.97%主要是由于公司猪料销量维持了15%-20%的高速增长,高端料与配合料的共同发力是公司猪料高增的主要原因。公司目前直销比例达到60%以上,高端料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公司通过配套专业化服务增加客户粘性,提升市场份额。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一季度猪价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公司养猪业务出现亏损以及5000万激励费用造成的,如果剔除激励费用,公司归母净利增速在20%以上,基本符合预期。并且利润增速略高于收入增速也反映出公司对饲料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

    管理优化,效率提升。公司持续贯彻减费增效策略,公司2017年全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剔除限制性股票费用的影响后,两项费用率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管理优化仍持续,公司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公司通过优化人员结构,坚定高科技农牧企业的发

    展内核,提升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占比,有计划的减少优化销售人员,人均饲料销量持续提升。随着员工激励计划的持续实施以及人员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预计公司三项费用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激励机制与回购彰显发展信心。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措施充分激发了核心员工积极性,提升管理效率,营造了共同创业的氛围。2017年12月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完成,2017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0%的目标已经完成。公司于4月24日公告拟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回购股票,回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充分彰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结论:

    我们认为公司前期调整效果明显,管理优化仍将持续,看好公司作为前端料龙头企业的成长性。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5.02亿元、17.75亿元和22.4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0.42和0.53,对应PE分别为15/13/10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饲料销量不达预期,禽畜价格波动风险,畜禽疫病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