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五粮液2017年报及2018一季度财报点评:改革顺利推进,业绩持续向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畅,范垄基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

    2017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301.87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6.74亿元,同比增长42.58%,EPS 为2.55元/股。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8.98亿元,同比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71亿元,同比增长38.35%,EPS 为1.31元。

    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聚焦五粮液“1+3”和五粮系“4+4”的双轮驱动。品牌建设是公司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其目标是巩固和强化五粮液的高端形象,其手段则是高端酒深化、系列酒优化。2017年,公司突出打造全国性的战略大单品和区域性的重点产品,形成“4+4”的系列酒品牌矩阵,即五粮春、五粮醇、五粮头特曲、尖庄4个全国性大单品,以及五粮人家、百家宴、友酒、火爆4个区域性的单品。

    五粮系是公司渠道下沉的主力品牌,定位中低端,公司通过品牌梳理,使得品牌架构清晰、产品线简约,覆盖不同消费群体,避免品牌间的恶性竞争,有效提升了品牌力。根据最新一季度数据显示,公司动销势头良好,五粮液当前社会库存率从去年年底的9%下降至7%,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收入有望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毛利率方面,受益于白酒市场回暖,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将会持续提高,预计公司18年毛利率将提升至74%。费用率方面,公司2017年为16.58%,2018Q1为9.60%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管理精细化及收入增长摊薄效应,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费用率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渠道广度与深度双重拓展,管理层长远性战略需要精细化战术落地。一是强化渠道终端建设,构建最短的酒业直供链。公司依托“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向现代化终端营销转型。截至2017年底,五粮液专卖店新增400多家,达1000余家;“百城千县万店”工程第一阶段已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建设了7000余家核心终端网点。二是大力推进基于大数据和直面终端消费者、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体系建设。

    2017年,公司在与传统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合作的基础上,推出零售化、连锁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五粮液新零售终端模式—“五粮e店”,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宜宾六个城市同步运营。

    随着公司渠道拓展工作的顺利推进,2018年有望进一步提高对终端的掌控力,预计2018年新增500-600家专卖店,重点填补空白县级市场,经销商结构将更加合理。

    定增绑定利益,锁定3年彰显各方对发展信心。国泰君安资管计划由五粮液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出资认购2370万股(占比28%),参加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其他员工,君享五粮液1号由经销商出资认购1941万股(占比23%),以及泰康资产、华安基金和凯联艾瑞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锁定3年。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使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激发管理团队活力,增进企业效率;通过经销商持股计划,深度绑定渠道和公司利益,有助于公司渠道的稳定以及新市场的开拓;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建立高效的决策体系。彰显了各方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结论:

    2018年公司业绩将持续稳定增长,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7.17亿元、185.62亿元和254.9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3.44元、4.65元和6.39元。当前估值水平对应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偏低,未来加速增长理应享受更高估值,给予公司2018年3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03.2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白酒行业政策风险、业绩增速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