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老白干酒2017年报及2018一季度财报点评:并购重组整合年,从“大而不强”到“更大更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畅,范垄基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47.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58.72%,EPS为0.37元/股。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4股,派现金2元(含税)。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6.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80.97%,利润增长呈明显加速态势。

    营收略有增长,净利润水平快速提高。2017年,公司收入增长4%,净利润增长48%。销售费用增长7.3%达8.11亿元,其中促销费1.51亿元,同比增长了265%,主要原因是公司着力构建“企业-消费者”一体化关系,通过免费品尝、品鉴会、演唱会、品牌会销、基地游、微信红包等形式,形成口碑传播,加大促销力度所致。广告费投入3.79亿元,省内和全国的比例为6:4,同比下降20.72%,省内外投入比例与2016年比变化不大。18Q1公司收入和净利润都呈现明显增速,净利润增速达到12年以来的新高,净利

    润率也达到达到10%以上,公司经营情况明显向好。

    高端占比不断提高,2018年增长延续。2016年公司低中高档白酒占比分别为47%、25%、28%,2017年比例分别为42%、24%和34%,18Q1中高档酒占比分别为26%和35%,中高档酒占比持续提升。公司四大次高端产品销售增长迅猛,十八酒坊20年增长约两倍,十八酒坊15年增长近80%,古法20年和五星39增长幅度接近50%,四大次高端产品销售规模近10亿元,并且占据了河北次高端白酒的很大份额,给外来名酒带来了很大的压力。2018年春节期间,部分高端产品完成了小幅提价,成熟地区十八酒坊15年和20年增长都在50%以上,20年更快一些,8年略有增长,10年和12年增长在30%以上。并且公司给经销商制定了较高的新年目标。公司并购的乾隆醉酒厂的百元价位战略大单品“和顺1975”和“如意七星”17年增速也在30%左右。2018年公司中高端产品大概率会持续延续高增长。

    并购重组整合年,精耕省内市场,着手布局省外市场。2017年公司在河北省内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和板城的矛盾转为与其他酒的竞争。2018年公司将通过挤压山庄、沱牌、老窖、洋河、丛台等省内外竞品的份额,继续拓展市场。在作为大本营的石家庄和衡水成熟市场也继续加大营销力度,渠道下沉到村镇,精耕渠道;在河北北部承德、张家口和秦皇岛等地区利用板城的渠道快速布局十八酒坊;南部的邢台、邯郸和中部唐山、保定等地在目前高增长的情况下会继续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并对京津两地形成全包围态势。公司销售副总等领导已经开始对乾隆醉实行接管,在个别地区的业务及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和整合,未来结合原有管理模式,借助公司的平台共享经营理念,实现销售渠道、品牌跨度等业务资源的整合,实现板城与老白干1+1>2的协同效应。截至18Q1公司省内外经销商分别为1127和1169个,分别增加159和147个,目前省外辽宁和河南部分地区销售情况不错,未来会在并购标的所在的山东、安徽和湖南继续开拓布局。2018年老白干将进去并购重组整合元年,向更大更强迈进。

    结论:

    公司并购完成后,省内和板城强强联合会进一步整合省内市场,随着公司品牌势能积蓄的释放以及未来渠道的整合,公司收入会呈加速趋势,费用率也会有下降趋势。丰联将在18年后三个季度并表,预计公司2018-2020年收入分别为38.64亿元、49.1亿元和58.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3元、1.32元和1.89元,预计并购后公司收入和利润会有较快增速给予公司2018年3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1.5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白酒政策的风险、整合不顺利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