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盘新能源汽车专题二: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大爆发的前夜,细分领域龙头崛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永辉,李疆  日期:2018-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逻辑:高端乘用车逐步成为主力消费车型,热管理系统处于大爆发的前夜。整车热管理从“分立”走向“融合”,具有总包资质的供应商稀缺,“模块化采购”的方式将促成零部件全球化供应链体系,细分领域龙头顺势崛起。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凭借对“电池热管理、热泵空调”等新兴需求的理解,率先切入一级供应体系,打破传统热管理系统格局。

    新能源汽车为热管理系统带来全新变革。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由发动机替换为“三电”系统,其中动力电池是影响整车性能的关键因素,电池热管理模块是从0到1的增量需求。动力类型的变化带来电动压缩机需求,并配备独立制热组件(PTC/热泵)。同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由分立式向整体统筹方向发展,将空调系统、动力总成和电池温控系统融合,集成一套合理利用车内各部件冷热源的解决方案。

    高端乘用车增速拐点来临,热管理系统迎来量价齐升。政策向长续航里程车型倾斜,高端乘用车逐步成为主力消费车型,需求更高效、精密化温控:①国内动力电池冷却以“风冷”为主,随着电池容量与能量密度持续提升,换热效率更高的“液冷”将主导电池热管理,市场空间巨大。②低温环境下PTC制热比低,严重削弱续航里程,“热泵空调”有望成为主流技术路线。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价值量是传统汽车的3-4倍,预计18-20内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市场规模48、74、103亿元,CAGR46%。

    百舸争流重塑供给端格局,细分领域龙头崛起。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从“分立”走向“融合”,系统设计需要对整车热交换有深刻理解,具有集成设计能力的总包商稀缺。整车厂倾向于“模块化采购”,未来有望形成核心零部件全球化供应体系,细分领域龙头有望凭借对“电池热管理、热泵空调”等新兴需求的快速反应切入一级供应体系,打破传统热管理系统竞争格局。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热管理系统细分领域龙头,未来有望延伸至整车热管理。推荐关注三花智控(002050.SZ),特斯拉等全球主流新能源车企热管理系统零部件供应商;银轮股份(002126.SZ),为比亚迪、广汽集团等自主品牌配套开发的电池冷却系统和电机冷却产品;奥特佳(002239.SZ),电动压缩机进入比亚迪及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平台供应链。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落地低于预期;热泵空调、电池热管理系统产业化受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