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回顾:火电拐点确立,水电盈利稳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伍永刚,周妍  日期:2018-05-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电力板块增收不增利,水火两级分化显著。17年电力板块营收8574亿元,同比增长17.3%,原因有二:1)电量增加:经济回暖叠加夏季极端高温影响,电力需求持续好转,同比增长6.6%;2)电价上涨:17年7月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上调,市场电折价幅度缩窄。然而电力板块增收却不增利,17年归母净利577.8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5.4%。主要受到火电板块拖累:火电版块归母净利171.2亿元,同比下降57.2%;水电板块盈利稳定,归母净利336.2亿元,同比增长12.1%;电网板块归母净利13.6亿元,同比减少14.8%。

    18Q1火电业绩超预期,成本端控制是亮点。18Q1火电实现归母净利80.37亿元,同比增长38%,环比扭亏为盈。火电Q1业绩普遍超预期,主要受益于收入端、成本端双重改善。1)收入端量价齐升:2018Q1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上市公司发电量普遍同比大幅上涨;电价方面受益于2017年中电价上调,平均上网电价同比上升。2)成本端燃料成本上升远小于市场预期,是火电18Q1的最大亮点。在18Q1煤炭均价同比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各火电企业成本端控制表现优异,其中华能、华电、大唐燃料成本同比上涨幅度均在8%以内,远低于现货价格涨幅(约15%)。燃料成本涨幅较小的原因包括:1)现货价格较高的情况下长协煤的平滑作用更为显著;2)进口煤采购量显著上升。

    火电拐点确立,Q2趋势有望延续。18年春节后现货煤价大幅度下跌,其影响尚未在Q1业绩中体现,预计会在Q2充分显现,Q2有望延续Q1同比改善的良好态势,甚至环比赶超Q1。随着煤炭需求旺季来临叠加进口煤政策收紧,下半年火电业绩尚存不确定性,但全年来看火电业绩大概率优于17年,火电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的拐点已在18Q1确立,在煤价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以及电价、需求共同向好的推动下,此轮火电向好的周期有望持续1-3年。

    水电以防御为主,18全年业绩看来水。17年汛期来水超预期,水库蓄水情况良好,因此尽管18Q1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水电发电量同比仍正增长,Q1水电归母净利54.06亿元,同比增长5.99%。依靠蓄水Q2水电有望继续保持Q1的业绩趋势,但18年全年水电发电量还需密切关注未来降雨、来水情况。此外大水电增值税优惠政策已到期,预计未来的水电业绩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火电攻击性显现,水电防御性凸显。火电大周期拐点确立,未来有望持续向好,推荐资产优质、分红比例高、类债属性凸显的全国火电企业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地方龙头皖能电力。市场防风险需求增加,水电防御性凸显,推荐消纳无忧、盈利稳定的大水电川投能源,受益标的包括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