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利地产一季报点评:结算回升,利润稳步,费用略增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皓宇,郝亚雯,卜文凯  日期:2018-05-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5亿元,净利润28.4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12.88%和0.26%;毛利率为39.79%,增长1.47pct;实现现金回笼669.66亿元,同比增长70.23%;

    评论:

    维持增持评级:维持公司目标价24.27元/每股,维持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1.74/2.26元,对应PE为7.8/6.0倍。

    结算节奏加快,销售高速增长。一方面,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从2017年的-5.45%提升到一季报的+12.40%,表明其结算节奏在加快,符合预期,目前全行业都面临了结算周期从2年拉长到3年的过程,因此收入确实是逐级加速的,预计全年收入增速将在+30%左右;另一方面,在全国商品房销售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公司销售业绩却保持高增长,2018年Q1实现签约金额869.3亿元,同比增长51.4%,签约面积592.8万方,同比增长41.7%。主要因为公司主要布局的一二线城市因为抢人才大战,整体需求不差造成。

    毛利率持续修复,费用提升明显。首先,公司毛利润率从31%提升到40%,提升显著,符合预期,这是推动2017年全行业估值抬升的核心要素,即利润率修复,预计全年毛利润率水平和2017年持平;其次,公司费用提升明显,略低于预期,主要是土增税和财务费用的提升,其中考虑到公司的有息负债综合费用率在2017年也仅为4.82%,较2016年的4.40%提升42个bp,也即增长了10%,但2018年Q1财务费用却增长了81%,也就意味着公司的有息负债杠杆大幅增加,这也反映了大多数全行业龙头企业杠杆率大幅提升的环境。

    坚持一二线城市群深耕战略,业绩有保障。公司拓展还是坚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2018年Q1国内新拓展项目33个,新增容积率面积717万方,其中一二线城市拓展金额占比71.5%。另外,公司可售容积率面积1.5亿方,其中待开发面积9542万方,至少可以保障公司未来2~3年的开发需求,同时公司的预收账款已经达到2562.8亿元,同比增加143.5%,因此公司锁定比率较高,未来结算和业绩增加有支撑。

    风险提示:地产融资端超预期收紧,公司竣工和结算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