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周观点:院所改制加速推进,持续看好地位明确的核心军品上市平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小虎,韩振国,武雨桐,王宝权  日期:2018-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当前行业核心观点

    本周中证军工指数略有回调,下跌1.22%、报收8576.56点,其中我们推荐关注的重点个股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国动力、四创电子、国睿科技、航天长峰分别下跌3.11%、3.96%、2.71%、5.41%、4.94%、-1.86%、0.00%、3.38%、1.67%、-0.88%、1.92%、4.17%、-6.94%。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伊核协议大概率将在不断博弈中建立折中新协议,中俄、中欧合作或将因此进一步深化。当地时间5月8日,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等级”的经济制裁。美国此番“退群”,一方面是由于伊核协议在美国法律中属于行政协议,存在法律效力缺陷,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府认为奥巴马版伊核协议存在对伊朗限制的先天结构性不足,期望以此遏制伊朗经济恢复、稳固自身“石油美元”统治地位,并转移国内政治压力。我们认为:目前的局势正在将合约各国推向新的谈判桌,英法德三国将竭力撮合美伊和谈;中俄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现有伊核全面协议,伊朗大概率会在尽可能寻求国家利益的过程中逐步达成折中的“和平(伊核协议)”,但不排除其在持续的严厉经济制裁及其它内外部诱因下,突发政局动荡,重回强势研发核武器的极端,寄望于“核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有望推动中俄、中欧在经济等领域进一步合作,但如果伊朗持续被美国制裁,将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详细观点敬请投资者参考我们的地缘政治专题报告《美国“退群”,伊核问题走向“和平”还是“核平”?》。

    当前院所改制正在加速推进,财联社5月7日讯,日前,国防科工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转制为企业实施方案的批复》。自《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印发历时不到一年时间,首批41家科研院所转制试点单位之一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第58研究所)获得国防科工局等各部门批复“原则同意”“转制改企”。我们认为该事件标志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已经实质破局,且未来军工集团下属的科研院所转制标的在经验上有了更多的参考,后续的院所转制将陆续展开;军工院所改制与资产注入之间具备相关度联想空间,过往均有将科研院所中资产注入到下属上市公司的例子(风帆股份(中国动力)、四创电子、 中国卫星、航天电子、杰赛科技等);更重要的是,国家推进科研院所中优质军工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内一直是一个大的方向(维持历来周报观点)。因此,市场或有望选择背靠大利润体量优质科研院所、具备唯一性资产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进行操作;风险偏好较为良好时,具有院所改制和资产注入类概念的标的市场将有望从看标的的内生估值转向看它的备考估值。我们持续看好体量巨大的军工集团核心资产注入到已被确立地位的上市平台。

    前期独家特色观点放送 1、方正军工周策略把握住了2月9日至4月19日持续上涨的阶段行情,期间中证军工指数累计上涨28.28%,1月底《底部加大配置基本面向好的军工白马》及随后报告持续提出:战略看好全年风险偏好提升的持续性。建议紧紧把握“抗周期性投资首选军工板块”的策略思维、“军工整机厂及核心配套基本面确定向上”认识、“中美对抗长期深入演化”意识。 2、中兴通讯芯片采购遭遇美国制裁,但我们不必担忧中国军工芯片的供应风险。方正军工独家观点认为:市场不必担忧我国军工芯片的供应风险,军用芯片全产业链布局且整体自主化率已处于较高水平,核心装备芯片自主可控;中兴华为事件后,具有高端制造业自主可控能力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政府的支持与市场的青睐。

    3、对于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这件事情的看法如果缺乏全局观、战略观和时代观,就将陷入消极和盲动之中,须结合装备采购机制改革及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而“三位一体”、系统地深入理解。在新时代改革全面提速的背景下,高层大力推进、成本显性化、管理层利益绑定等多管齐下的助力下,我们有理由去判断并相信,定价机制改革将加速破局,军品总装企业利润率的释放终将如约而至。

    4、我们自17年11月底至12月初基于广泛调研的实证性基本面研究领先行业提出:“军改影响结构性,结构性体现在‘上市公司与非上市机构’、‘主机厂与配套’、‘不同军种所用装备’之间”、“五年计划‘前低后高’与军改影响不可混为一谈”、“国家优先发展的空、海军主机厂基本未受军改影响”、“市场重视估值业绩匹配性,订单恢复能否带来行情要看上市公司订单持续性、体量及公司股票本身的估值水平”等一系列鲜明观点。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1月份军工行业指数的表现验证了以上观点。

    5、部分军工集团采用单独IPO的方式上市部分资产,影响了军工资产注入预期及市场情绪。部分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平台过少,而军工集团未上市资产体量巨大,军工集团寻求更多上市平台的行为仍属合理,且寻求单独IPO的资产多为民品。但对于众

    多“资本运作势力范围”已较为确定的上市公司,例如中电博微架构下的四创电子,中电通信架构下的杰赛科技,中航机电系统资产上市平台中航机电,中航航电资产上市平台中航电子,中船重工电子信息化资产上市平台中国海防等大量其它上市平台,我们认为其背靠资产后续仍大概率有望实现既定资本运作方针。

    本周亮点新闻

    【改革】国防科工局等8部门联合批复首家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财联社)

    【船舶】中国003航母与美国美福特级航母动力相似,排水量还大8千吨。(新浪网)

    【船舶】中国094A核潜艇或装备新核反应堆,导弹射程提高50%。(新华网)

    【航空】中国歼20战机AR头盔首次曝光,可360度感知、用眼神作战。(新浪网)

    【地缘政治】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目前仅以色列总理表示完全支持特朗普“退伊核协议”决定。(观察者网)

    行情回顾

    军工板块估值具有上行潜力:当前方正军工板块机构持仓整体处于历史低位,军工板块估值77X,较最高估值水平下跌63%,处于近三年最低位;主要公司备考PE分别为24X(25%配套融资)、30X(50%配套融资),备考估值亦处于合理区间低位。 本周(2018.5.07-2018.05.13)上证综指上涨2.34%,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22%,报收8576.56点,跑输沪深300指数3.82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2.32个百分点,市盈率(TTM)70.91,市净率2.70。涨幅前五包括:航天长峰(6.94%)、新研股份(5.64%)、卫士通(5.11%)、航天电子(3.15%)、金信诺(2.06%)。跌幅前五包括:华力创通(-7.93%)、杰赛科技(-7.17%)、紫光国微(-6.28%)、内蒙一机(-5.41%)、海兰信(-5.28%)。 投资建议:我们推荐关注的标的有:四大整机厂: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各级配套: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国动力;军转民:四创电子、国睿科技;对地缘政治冲突反应弹性大的:航天长峰。

    风险因素:军民融合政策支持低于预期,军工板块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军工领域院所改制与混改进度慢于预期等,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