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固废行业政策频出,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袁理  日期:2018-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政策频发:近期,针对固废领域的政策和行动频频落地:对内,围绕“长江经济带”为工作重点,“清废行动2018”、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约谈7市领导等行动频出;对外,海关总署突发特急文件,进一步强化对“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和执法力度。

    2、问题聚焦:从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24个环境问题、约谈的7市领导,以及先后出台政策严加监管的“洋垃圾”进口问题,可以看出,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行动,聚焦的问题涵盖了包括工业危废、环卫服务、再生资源等固废全产业链,意味着在大气、水环境治理之后,固废领域有可能成为环保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预计围绕该领域仍会持续有政策出台。

    3、模式分析:危废、环卫、再生资源等细分均是商业模式清晰、现金流稳健的高景气度环保细分领域。

    工业危废:假设到2020年危废处置率可以达到75%,预计200-300亿市场空间有望快速释放,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趋势确定。商业模式上,由于危废处置企业的上游客户主要是大型工业企业:1)盈利能力较为稳定,经营波动的风险较小;2)法律意识相对较强,更加注重危废的合规处置;3)无论是资源化还是无害化,市场化程度较高,收费机制透明,因此,危废处置行业的商业模式清晰、客户资质较好,现金流状况稳健。

    环卫服务:到2020年市场空间接近2000亿,市场化程度提升趋势下,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商业模式上,虽然环卫服务的业主方是地方政府,但是由于:1)项目自身建设周期较短,一般不超过3个月,建设期的准备工作主要是环卫设备采购和人员培训;2)资产周转快:轻资产模式,资产周转率较高;3)现金流稳定:由地方财政预算出资,根据每月作业效果打分,按月或季度支付,支付周期在1-3个月,因此环卫服务项目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达到20%-30%,属于环保行业中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

    再生资源:到2020年行业空间总产值有望超过8000亿,商业模式上,渠道和资金为王。1)针对“洋垃圾”进口的政策力度不断收紧,海外渠道基本消失;2)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中小型企业优势逐渐削弱,经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使得具备渠道优势的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彰显,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同时,3)虽然在已经公布的生态环境部2018年部门预算中,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补贴资金为36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27.65亿元,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基金池收支不平衡、补贴款拨付延期、处理目录新增品种启动较慢等问题,因此资金实力也是决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指标,在目前行业发展模式下,拥有渠道+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4、获益标的:1)工业危废:东江环保、金圆股份、中金环境。2)环卫服务:启迪桑德、龙马环卫。3)再生资源:启迪桑德、中再资环(停牌)、葛洲坝。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环保订单执行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