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软件与服务行业深度报告:2017年计算机板块增长稳定、解禁压力犹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文龙  日期:2018-05-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 年计算机行业收入成长性持续,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没有明显的波动,在基数变大的情况下,稳定的收入增速在并购放缓的背景下,反而体现出行业内生增长的稳健。净利润的增长和扣非净利润增长情况存在一定差异,2017 年部分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所致,整体上同收入类似,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其中,中坚力量的增长仍能保持稳定,部分公司有不同程度的加速情况。净利润增速超100%的公司多数主要依赖收购标的业绩并表。

    行业净利润率和毛利率水平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反映出行业公司的业态整体并未发生显著变化,而部分公司在前沿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一定程度影响着公司的短期盈利水平。随着传统技术成熟, 进入者众多竞争加剧,行业的利润率水平仍会继续下滑,而新技术新商业进入产业落地期,比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届时利润率将迎来显著的改善。从目前的状况看,计算机公司整体能够保持稳定的利润率水平经营。

    从现金流分析来看,行业内上市公司收入质量未有较为明显的改善,账期加长已成普遍特点,而新业务形态对现金流的影响并未快速呈现,造成短期现金流健康程度有所下滑。另外,因融资的限制,公司整体对融资来源的资金依赖程度虽有加大,但融资节奏放缓。

    计算机行业2017 年全年解禁市值约为1249 亿,计算机板块总市值为2.4 万亿,全年解禁市值占计算机板块总市值的比例为5.2%。2018 年,解禁市值约1364 亿元,从解禁市值来源占比中最大的来自定增(64%),其次是首发股份解禁(26%)。未来5 个月(18 年5 月-18 年9 月)解禁市值合计约423 亿,短期内市场仍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但解禁规模高峰期已过,单月量相对均衡,影响有所缓解。

    风险提示:行业现金流情况存在风险;短期内解禁市值仍然较大,另外待减持股份会对行业形成短期制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