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牧股份:年报业绩好于预期,一季报高增长可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天明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4月19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2.41%,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9.57%,扣非后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5.5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3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3.2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4亿元。事件点评:

    生物制品板块持续优化,化药饲料业务稳步增长。2017年公司生物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滑9.96%。主要系报告期内猪瘟和高致病性蓝耳病退出政府招采所致。虽然该板块整体收入出现略微下滑,但是口蹄疫市场苗依然延续了高增长,全年实收入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6%,而且收入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口蹄疫市场苗生产线升级改造完成之后。由于环保和生产技术提升的原因,化药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3.8%。饲料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2.71%。

    费用控制效果明显。在招采政策调整的不利背景下,公司严控成本。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08%,管理费用保持稳定,微幅增长0.8%,财务费用增加912万元,主要是因为利息支出和汇兑损益增加。

    混改落地,国企改革持续推进。4月9日公司与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合资成立中普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这是继去年10月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之后,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标志着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成立合资公司得到了公司高层,特别是集团领导的全力支持。我们预计公司国企改革还会持续推进。

    大客户开拓成果显著,一季报业绩有望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无血清培养工艺改造完成,口蹄疫市场苗产品质量提升至行业第一梯队,并且持续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从公司2017年的业绩来看,60%左右口蹄疫市场苗的销售集中在三四季度,并且第四季度占比更多,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口蹄疫市场苗成功进入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的采购目录,我们预计18年口蹄疫市场苗销售收入将达到3亿元,一季度口蹄疫市场苗销量可能出现翻倍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对应的EPS分别为1.12元、1.36元和1.78元,对应的PE为18.33倍、15.03倍和11.4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竞争日趋激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