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康威视:视频安防龙头成长健康,萤石业务首次盈利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劲宇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事件: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9.05亿元,同比上升31.22%;净利润为94.11亿元,同比上升26.77%。同时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93.65亿元,同比增长32.95%;净利润18.16亿元,同比增长22.64%。

    各项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毛利率延续上升态势。17年报显示,公司各项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约占总营收比例50%的前端产品继续表现亮眼,同比增长32.80%,成为推动公司业绩的最大因素之一;后端产品和中心控制产品分别增长18.35%和27.21%,进一步佐证了继国家提出“雪亮工程”后视频安防行业的高景气度和智能化的浪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全球视频安防龙头,无论基于政策环境向好还是国内外市占率存在的提升空间,公司未来几年还将保持高增长。17年整体毛利率提高了2.41个百分点,达到44.00%,18年Q1继续提升到45.06%,主要原因:1)公司经营策略从考核收入规模转变为考核收入质量;2)AI高端产品等销售收入增加,低毛利率硬件等产品增速放缓,改变毛利率结构。我们认为,公司有着龙头的规模效应,并且顺应安防智能化浪潮,带来收入结构改变,将进一步支撑整体毛利率向好。

    创新业务发展加快,萤石首次实现盈利。公司17年五大创新业务发展加快,实现收入共计16.55亿元,同比增长151.57%。其中,萤石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并实现盈利。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创业业务的培育,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研发投入占比稳定,加大建设营销网络。公司17年新增研发人员3700人,研发占营收比例为7.62%,与上年同期持平。公司继续围绕AI Cloud进行产品研发布局,在解决方案和算法领域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8.10%,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从国内分销市场向项目市场拓展和加大对国外项目市场的投入。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销售费用还将保持较大投入。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1.31/1.67/2.1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0/23/18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