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必康股份:医药主业稳健增长,商业外延提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寅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商业并表致营收大增,外延并购有望提速:公司2017年收购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分别于6月30日和7月31日起并表,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15.66亿元和21.30亿元,并表因素使得2018年一季度收入大幅增加119.61%。并表对利润端同样有所贡献,2017年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分别实现净利润828万元和1735万元,2018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29.98%。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8年2月13日公告拟使用不超过1.1亿元、6000万元、1.8亿元收购湖南鑫和70%股权、江西康力70%股权及青海新绿洲70%股权,同时拟使用7500万元对昆明东方增资以获得其51%的股权。公司在商业外延部分布局广泛,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销售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长远看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医药主业保持稳定,新材料表现亮眼:2017年公司医药板块实现收入23.08亿元,同比下滑4.07%,基本维持稳定;六氟磷酸锂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导致新能源板块收入2.07亿元,大幅下滑61.61%;由于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市场需求旺盛,公司2017年新材料板块表现靓丽,实现收入2.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64%;化工类需求较为稳定,2017年实现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15.78%。

    聚焦医药板块,积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公司于2018年2月12日与前海高新签署九九久科技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26亿元作价转让九九久科技100%股权。公司进一步完善和调整产业和投资结构,聚焦盈利能力更强的医药主业;进行医药全产业链布局,上游增强对原材料控制,建立中药材储备和交易平台;中游立足中成药制造,打破产能瓶颈。公司产品以OTC为主,“唯正”和“博士宝宝”品牌是陕西省著名商标,存提价预期;下游布局终端连锁,通过PPP推进医养结合。同时还通过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寻求外延并购的机会。

    实控人大幅增持,彰显公司发展信心:2017年5月5日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先生拟以不超过35元/股的价格增持不低于总股本1%且不超过总股本3%的股份。同时2017年8月29日公告李宗松通过信托计划增持股份338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0.22%,且信托增持不属于前述增持计划一部分。自发布增持计划以来,李宗松先生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超过4694万股,占总股本的3.06%,增持金额超10亿元。实际控制人的大量增持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剥离新能源新材料和盈利能力差的化工板块,更加聚焦医药主业,积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实控人大幅增持彰显发展信心。根据公司最新经营情况调整业绩预测,相应将2018-2019年EPS预测由0.70元、0.82元、0.96元调整为0.70元、0.81元、0.9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为37.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医药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在建项目较多,尤其是“新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且不同子项目由不同主体运营,存在整合不及预期风险;2)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未完成剥离的风险:公司目前仅与前海高新签署了框架协议,具体实施内容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3)商誉减值风险:截至2017年末,公司商誉20.17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重高达22.21%。如果公司无法对收购的标的进行很好的整合,则未来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