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和晶科技:强势引入战投,板块协同未来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芸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7680万元,同比增长12.1%。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减少12.7%,归母净利润2718万元,同比减少12.9%。

    和晶智联、和晶互动数据收入下滑,期间费用率提升2.31pp。2017年,公司和晶智联、和晶互动数据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和28%,其毛利率较高,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1.09pp。期间费用率提升2.31pp,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4.9%,系人员、推广费用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同增16.6%,由研发、股权激励等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136%,主要由于公司增加银行借款,导致利息费用增加所致。2018年一季度,智造、智联、互联网教育营收实现同比增长2.5%、49.7%和32.9%,互动数据业务同比下降50.8%。

    四大板块协同发展,构建智慧生活平台。公司业务包括和晶智造、和晶智联、和晶互动数据与和晶互联网教育四个板块,通过联动发展构建“硬件+平台+内容+应用”智慧生活平台。

    1)和晶智造定位于智能硬件的供应商。家电智能控制器方面,公司与国内外市场上各知名电厂商保持稳定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非家电智能控制器上,公司与EFORE OYJ 合作顺利开展,全年实现1.8亿元销售额。

    2)和晶智联定位于智慧城市的系统集成。业务主体中科新瑞主营法院、公安、教育等行业的全方位信息化服务,全年实现1.5亿元营收、2053万元净利润。标的公司已于2017年8月起在新三板公开转让,有望借助上市平台进一步推动有望发展。

    3)和晶互动数据旨在搭建智慧生活综合体验平台。业务主体澳润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广电综合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与陕西、山西等地区广电系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具备区域竞争优势。2017年,受部分广电网络客户双向网改造进程放缓影响,业务整体营收下滑28%。标的公司与陕西广电、山西广电合作项目已开始设备投放,整体合作稳步推进中。此外,公司着力开拓印尼、越南等海外市场,海外市场销售体量稳步提升。

    4)和晶互联网教育提供园所服务和家庭服务。参股子公司环宇万维旗下“智慧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幼教互动平台,在服务园所的数量和覆盖率、用户数量、用户活跃度等指标方面处于行业头部地位。环宇万维还与阿里云、蚂蚁金服、土星教育、鼎利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与多方优势资源合作有效推动“智慧树”商业化进程,报告期内智慧树实现营收5244万元,同比大幅增加127%。

    引入战略投资者,携手招商局资本。2018年4月13日,公司股东陈柏林、张晨阳等6位股东将其持有的12%公司股份转让给荆州慧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荆州慧和的股东为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背靠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 具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和投资管理经验,有望在战略、资本、管理等多方面为公司互联网教育业务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智慧树的领先优势地位。

    购买+增资晶安智慧,推动整体战略布局。公司以1500万元购买晶安智慧75.8% 股权,并以2000万元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合计持有晶安智慧87.9%股权。晶安智慧专注于安全平台及应用的开发、维护和运营,通过晶安智慧在智能安防领域的垂直深耕,以“安防线”连接各业务板块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整体战略布局。

    股票激励激励人心,利益绑定推动公司发展。2017年6月,公司向168名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授予600.6万份股票期权,相关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5.08元/股。本次股票激励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相结合,对增强公司凝聚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 分别为0.27元、0.31元、0.36元, 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8%的复合增长率。受市场景气度影响,澳润科技业绩稍低于预期,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业绩承诺或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