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迈克生物:自产与代理协同发展,渠道整合效果渐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太森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32.32%;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19.9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28.51%,符合预期。此外,公司公告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长42.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881万元,同比增长27.22%,略超预期。

    投资要点:

    各业务持续发展,经营现金流向好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商业模式的持续推进、渠道外延扩张等市场举措所带来的自产产品和代理产品持续快速增长。从收入端的结构上看,代理产品贡献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32.71%(有部分渠道并表因素);自主产品贡献营收7.77亿元,同比增长32.61%。自主产品的快速增长是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化学发光试剂为2.79亿元,同比增长57.61%;生化试剂收入4.57亿元,同比增20.46%;血球试剂贡献收入约1800万元,同比增长113.35%。公司经营现金流向好,2017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903万元,同比增长60.26%。从费用端上看,随着资源整合、规模扩大及规模效应的逐步显现,管理、销售费用率有所降低,财务费用率提升0.14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增加短期融资所致。

    产业链布局完善,发光、血球及分子驱动业绩增长

    预计公司全年120速化学发光仪的投放量为350台,市场保有量达到1500-1600台,单台仪器带来试剂产出约18万元。考虑到可检测项目的不断开发及300速发光仪的上市推广,公司发光产品形成了从中低、到中高端的梯度式覆盖,有望推动化学发光持续高增长。公司加快产业链布局,完成了对加斯戴克的100%控股,并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转移整合。此外,公司与凯杰的合资公司迈凯基因已正式开始运营,是基因检测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整合营销资源,渠道效果逐步显现

    公司创新合作模式,持续整合目标区域优质渠道商资源,2017年分别设立山东迈克和上海迈可优,今年一季度新设山西迈克,渠道覆盖进一步延伸。目前公司已实现渠道类控股子公司达13家,经销商数量超过400家,进一步增强了对终端客户的渗透,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拓展力。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充分反映了渠道整合的效果,随着营销整合推动打包医院数量的增加,预计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5.86、7.37亿元, EPS分别为0.83、1.05、1.32元,对应4月20日收盘价24.58元,市盈率分别为29、23、19倍。

    鉴于公司技术平台效应及渠道整合效果逐步显现,新产品、新技术贡献业绩增量,自主+代理的协同打包规模扩大,公司高增长态势有望持续,我们维持“推荐”评级,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风险提示

    1、 政策性风险导致毛利率下滑超预期;2、渠道整合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