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小天鹅A2018年一季报点评:产品升级毛利提升,现金充沛运营高效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金星,甘骏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季报业绩公布,利润端略超预期。公司18Q1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19.7%,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28.7%,扣非后同比+26.9%。公司利润增速略超预期,产品升级推升毛利是主因。

    内销维持较快增长,产品结构升级仍是全年主基调。分市场看,内销收入增速约20%-25%,主要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中怡康数据显示,公司18Q1终端ASP同比+16%,预计出厂均价约同比+10%。出口方面,由于Q1汇率波动较大,公司为确保利润,适当控制订单节奏,导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消化成本压力基础上,毛利率实现小幅提升;财务费用下降,源于现金理财受益科目发生调整。公司Q1毛利率27.3%,同比+1.6pct,净利率同比+0.7pct。内销方面,受益产品高端化带来的ASP提升,在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的情况下,毛利率显著提升。外销方面由于合同价格调整有一定滞后性,毛利率尚有进一步的改善空间。公司Q1财务费用率同比-0.7pct,主要系公司出于稳健性考虑,将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转投为结构性存款。由于结构性存款收益直接计入财务费用而理财产品需计入投资收益,故Q1公司财务费用和投资收益出现较大变动。所得税率方面,合肥子公司高企认定过期,若今年重新评定成功,会对18年进行全年调整。

    自有资金升至141亿,运营效率持续优化。公司自有资金达141亿,同比+16%,资产质量良好。Q1存货周转/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7/22天,分别同比下降5/1天,运营效率稳步提升。公司Q1预收账款和存货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主要受节后代理商提货周期的影响。

    全年经营思路:确保适度规模下的盈利质量提升。内销方面,产品结构升级仍是主基调,其中,电商经历了高速增长期后,下一个阶段也是围绕着重新定位线上客群、升级线上产品线来开展工作。出口方面,随着Q2汇率的逐步企稳,出口部分收入增速有望逐步恢复;同时随着出口端产品价格的逐步调整到位,出口端利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18Q2收入继续保持15%+增速,利润端增速继续好于收入端。

    投资建议:受益产品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18Q1公司内销利润表现略超预期,随着原材料成本/人民币汇率压力的进一步缓解,预计公司收入利润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同时公司现金资产丰富,可提供足够安全边际。维持预测2018~2020年EPS为3.00/3.63/4.41元,对应PE21/17/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大幅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