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长城汽车:毛利率环比提升、哈弗处调整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德安,余兵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1Q18实现营业收入265.7亿元,同比增长14.0%;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6.5%;每股收益0.23元,每股净资产5.61元。

    平安观点:

    1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成本优化初显成果。2018年一季度收入265.7亿元,同比增长14.0%,销量25.7万辆,同比+1%,收入增速高于销量增速,主要是单价较高的WEY品牌产品销量占比提升所致。1Q毛利率20.4%,同比-1.3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自制DCT变速箱在哈弗新H6 1.5T、Coupe(1月搭载)、M6(3月搭载)等车型上搭载导致单车盈利能力提高,另外公司针对零部件采购成本、渠道商务政策等也进行了相应的控制,预计随变速箱产能提升、上下游成本优化,2-3季度毛利率预计企稳。

    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2018年一季度期间费用率7.3%,同比-1.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4%、2.4%、0.6%,同比分别+1.0、-3.1、+0.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预提了油耗积分购买费用估计3.9亿,广宣费用略有增加。而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进行了研发费用的资本化,预计资本化比例约为50-60%,且年终奖也同比略有减少约1个亿,预计全年费用率相比2017略有缩减。

    哈弗品牌拓展新消费区间、WEY品牌向上:哈弗品牌将进一步将产品细分为F+H两大系列6款拳头产品,并且从采购、研发、渠道销售都采取不同体系,力争进行完全区分,拓展新的消费区间。WEY品牌推出P8插电车型提升品牌力(补贴后售价25.98万起),年中上市VV6车型拉动销量,预计2018年4S店数量将拓展到300家,同比提升2倍,深耕15-20万价格区间,有望实现25万年销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往后看我们预计SUV行业增速下滑竞争加剧,哈弗品类已经开始全方位调整,而WEY品牌持续向上。由于成本优化超出预期,上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8、1.03、1.15元(原有业绩预测为0.76、0.88、0.97元),上调评级由“中性”为“推荐”。

    风险提示:1)乘用车市场不及预期风险,乘用车行业由于行业透支效应仍然存在,行业增速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2)SUV竞争格局恶化风险,合资品牌SUV价格下探,车型密集推出,恐对自主品牌10-15万价格区间SUV造成压力。3)双积分不达标风险,公司新能源起步较晚,由于产品结构原因油耗积分达标压力较大,双积分存在不达标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