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安图生物:化学发光继续高速增长,“流水线+质谱仪”年内有望上市销售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小刚  日期:2018-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安图生物今日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18Q1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同比增长72%,实现归母净利润0.96亿,同比增长42%,实现扣非净利润0.91亿,同比增长53%。公司一季度略超我们预期。

    主导产品化学发光18Q1继续高增长,驱动公司整体实现接近40%内生增长。2017年公司核心产品磁微粒化学发光试剂即实现50%以上增长,销售收入接近6亿。受益于17年公司化学发光仪器约800台的投放量(截止17年底合计保有量约2400台),我们预计18Q1公司化学发光仍成功实现50%以上增长,从而驱动公司整体内生增长接近40%(剔除16年底17年初收购的盛世君晖、百奥泰康)。展望18年全年,我们预计公司化学发光试剂仍有望实现约50%高增长。

    产品结构调整导致毛利率小幅下降。由于18Q1公司收购子公司盛世君晖代理的东芝生化仪的正常收入贡献(17Q1无销售),18Q1公司毛利率下降约6个百分点至65%左右(东芝生化仪毛利率预计仅约20%左右);18Q1公司实现销售费用率20.79%,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实现管理费用率16.37%,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公司18Q1实现销售净利率达23.58%,继续展现强劲盈利增长能力。经营净现金流表现优异。18Q1公司实现经营净现金流达1.14亿,显著高于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28%。另一方面,截止18Q1公司应收账款仅为2.21亿,占年化收入比例仅约14%,亦远远低于其他IVD上市公司30%左右应收占比,体现了公司行业内非常优异的经营质量。

    研发结硕果,公司重量级新产品“生化免疫流水线”、“质谱仪”将有望在今年陆续上市,公司竞争优势持续增强。随着公司近年来高强度研发投入逐步收获成果,我们预计今年内公司有望获批新一代微生物鉴定产品质谱仪、生化免疫流水线,明年有望获批100速化学发光分析仪。我们预计,流水线上市后公司今年或有望实现10-20台投放,另外今年质谱仪亦有望实现50台左右的销售。总体而言,公司行业竞争优势持续增强,新产品上市亦有望驱动公司收入利润进一步高增长。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94亿、7.73亿、9.71亿,对应2017-19年EPS分别为1.41元、1.84元、2.31元。上调公司一年期合理股价至80元,对应18年PE估值56X(19年43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仪器投放增长不达预期;新检测领域拓展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