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碧水源:年报业绩符合预期,聚焦主业,静待毛利率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琳琳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54.82%;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35.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25.03%;EPS为0.8元/股,业绩符合预期。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为2.4亿元,主要由于投资盈德气体确认投资收益1.85亿元,因收购良业环境70%股权后原持有良业环境的10%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确认投资收益5140万元。

    水环境治理行业景气度高,促进公司业绩高成长:根据“水十条”的要求,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治理是2017年环保行业的重中之重。受益于水环境治理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业绩实现高速成长。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子板块收入达到88亿,同比大幅上升95.74%;市政与给排水子板块收入36亿,同比下降13.29%,这主要是由于营收分类目录调整所致,过去一部分水环境相关业务从市政与给排水调整到环保整体解决方案中,这也拉低了该板块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3.31%。两个水环境治理相关板块合计营收124亿,同比增长43.34%。公司水环境治理业务的高速增长也给子公司的业绩带来了很好的协同效应。2017年6月收购光环境运营企业良业环境,2017年良业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3.5亿。

    在手订单充足,PPP清库影响小:截止2017年底,公司在手EPC订单尚未确认收入221.7亿元,在手运营类订单有待完成投资416亿元,在手订单充足。2017年是PPP规范年,PPP清库会导致一些不合规PPP项目停止或延后的现象。但具有较好的付费方式的污水处理项目应采用PPP模式,因此PPP清库对公司PPP项目的影响相对较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PPP清库是一种边际改善。未来不合规的PPP项目受到限制,行业乱象清除,污水处理类的高质量PPP项目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这有利于公司回归污水处理核心业务,增加该板块业务在总体收入中的比重,进而带动公司毛利率的回升。

    运营项目逐渐贡献业绩:2017年,公司水务运营项目贡献营收5.77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2.46亿元大幅提升。公司从2015年PPP推出开始布局水务运营类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运营项目投产期,未来公司运营类项目在公司业务占比中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为水处理膜技术龙头,技术、项目经验、接单能力优势明显,看好其在水处理领域业务不断拓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为0.91元、1.14元、1.29元,对应PE为18.3x、14.6x、12.9x。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2.8元。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PPP订单释放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