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康尼机电2017年报与2018一季报点评:多元化布局助力公司持续稳定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①2017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18、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8%、17.07%;剔除收购的龙昕科技12月并表,本部2017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2.8亿、2.44亿、同比增长2.8%,2%,业绩符合预期。②2018年一季度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7.97亿元、9934.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2.24%、135.53%;剔除收购龙昕科技并表,本部2018年一季报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0.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6%、1.44%,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公司动车门系统市占率大幅上升,维保收入占比提升,有助于轨交业务毛利率回升。①2017年公司门系统实现收入14.06亿元,同比增长12.01%,总收入占比58.16%,其中城轨门业务市占率一直50%以上;动车门系统市占率因为复兴号由之前35%左右出现大幅提升,在首批复兴号动车组占比高达80%,全年实现销售173列市占率超过50%。未来复兴号成为主流,预计公司门系统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②伴随城轨门系统产品陆续进入大修阶段,公司维保配件产品实现2.51亿元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0.55%,总收入占比由6.91%提升至10.37%,预计这块业务占比将持续提升。③受原材料涨价及复兴号门系统单价较低影响,2017年门系统毛利率37.8%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不过我们判断下降是暂时的,后续随着复兴号规模效益显现,毛利率有望回升;2017年维保配件毛利率50.34%同比提高4.16个百分点,后续维保收入占比提升有助于轨交版块总体毛利率的上升。

    龙昕科技专注表面处理,不断拓展应用新领域。2017年龙昕科技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09亿元、净利润2.6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49亿元,超过承诺的2.38亿;2017年净利率23.5%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主要因为龙昕2017年产能供不应求向大客户提了两次价,不具备持续性。2018年一季度龙昕科技实现营收2.89亿元、归母净利润5656万元,净利率19.5%,我们判断18-20%是龙昕正常的净利率水平,预计能顺利完成业绩承诺。需要强调的是,龙昕在深耕消费电子表面处理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诸如健康医疗产品、化妆品包装等非消费电子领域的表面处理,且自2018年开始已陆续实现批量生产销售,也是未来业绩增长亮点。

    新能源汽零业务扭亏为盈,传统汽零业务不断拓展。2017年公司新能源业务亏损941万,2018年一季报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可以回到2016年1700万左右的盈利水平。公司充电线束及高压配电系统产品获取了上汽通用、捷豹路虎等相关项目的供方资质和项目定点。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公交车门系统产品在市场上推广迅速,2017年新签订单超过2000套,客户包括苏州金龙、南京金龙、苏州海格、比亚迪、珠海银隆等,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合作的有中通客车、上海申沃、宇通客车等。公司传统汽零部件业务获得宝马一级供应商资质,虽然此块还尚未有收益,但足以说明公司已经具备超高水平的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轨交门龙头,市占率不断提升,汽车零部件不仅面向新能车还有传统汽车,且并购龙昕电子切入表面处理领域,业务不断多元化助力公司持续稳定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04、7.34、8.73亿元,对应PE分别为17、14、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城轨和动车交付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