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周报:如何看待油价上涨估值下降,建议布局上游及产业链一体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建斌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乙烯:亚洲地区乙烯市场交易冷清,欧洲至亚洲套利窗口仍开启,从欧洲流入亚洲乙烯会有所增加。下游乙二醇持续上涨;聚乙烯供应充足,需求疲弱。2018年亚洲地区石化检修较多,中东因下游装置投产,预计现货供给量减少。美国乙烯装置在2018年起陆续投产,但由于乙烯出口设施的限制,需观察中美贸易摩擦对于聚乙烯出口的影响。

    丙烯:价格上涨,国内山东地炼供应稳定。但从需求面来看,下游PP、丁辛醇、丙烯酸等产品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PDH和MTO利润空间减小。美国以乙烷为原料的乙烯装置陆续投产,副产丙烯量较少。国内新增大型炼化产能主要于2019年投产,但下游聚丙烯预计需求稳定增长,加上海外需求良好,预计供需将逐渐趋于紧张。

    丁二烯:国内丁二烯行情快速大幅拉涨,但合成胶疲软,需求有限。国内扬子巴斯夫、镇海检修,供给减少;海外货源收紧。2018年液化气代替石脑油的效应逐渐开始体现。价格主要取决于下游橡胶的需求,以及液化石油气和石脑油之间价差(生产乙烯的性价比),预计2018年LPG代替石脑油比例有望增多,原料轻质化将导致丁二烯产量下降。

    纯苯:油价上涨,外盘带动,国内加氢苯紧张;主要下游如苯酚、苯胺、己内酰胺等盈利良好。未来石脑油加工乙烯增加,以及PX、炼油项目的投产,供给增加。美国受原料轻质化影响,未来有望长期紧缺。

    丙烯酸及酯:价格窄幅上行,市场主流成交价较上周上涨200元/吨左右。兰州石化装置重启时间推迟,场内整体供应变动不大,市场现货供应稳定。终端用户询盘积极性增加,场内成交一般。2018年国内新增产能放缓,预计供需格局将逐渐好转。长期来看,海外丙烯酸装置较老,未来国内出口及竞争力有望提升。

    环氧丙烷:国内市场宽幅上行,行业整体开工率提升;部分氯醇法装置工厂集中低负荷运行,利好刺激下游聚醚出货好转。由于四月份起检修增多,预计将会紧张。国内占比约60%的氯醇法工艺存环保问题,开工率不足;且双氧水法的工艺不稳定。

    PX:成本端支撑,价格震荡上移。装置方面:韩国GS2号装置年产能40万吨在3月初例行停车检修40天,现已升温重启,负荷逐渐提升中。韩国双龙1号装置年产能80万吨,在3月初停车检修,预计检修时间2个月左右。韩国蔚山年产能100万吨目前运行稳定,预计在6月份检修35天。中金石化PX160万吨/年装置,目前运行稳定,满负荷生产。

    大连福佳年产能140万吨装置目前运行稳定,满负荷生产,主要走合约户为主。关注越南宜山炼化、沙特拉比格炼化的PX新增产能将会冲击国内市场。

    PTA:价格大幅上行。供应面:本周PTA装置频繁,恒力石化3号线例行年度检修;汉邦小线在周六停车后恢复重启;天津石化亦是停车检修。致使PTA整体开机率下调至80.98%。目前PTA工厂库存波动不大基本维持正常水平,本周末桐昆110万吨装置存在重启预期,开工率或有一定上行。需求面:下游聚酯产销出现回落,本周基本在70%-120%徘徊,但开工率始终维持高位,需求支撑依旧尚存。成本面:PX价格受原油价格反弹使得成本端支撑利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