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分布式政策再掀新能源发展热潮,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清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下跌1.76%。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下跌1.91%,一次设备下跌2.31%;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下跌1.35%,风电下跌1.9%,光伏下跌0.83%;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1.75%,锂电池指数下跌2.13%,充电桩指数下跌1.9%,燃料电池指数下跌2.68%;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下跌2.57%,机器人指数下跌2.62%,能源互联网指数下跌2.57%。

    分布式光伏政策助推自发自用比例提升,有望延续高增长。全额上网(除50kW以下户用)不属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计入指标管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提出自用50%以上比例要求。自用为主、余电上网享受补贴,但超过备案容量50%部分按基础电价结算,不再支付补贴。文件中仍然体现严控规模指标,严禁先建先得,分布式光伏将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转型,未来补贴优先支付、及时到付,补贴发放将更加及时,同时工商业屋顶依然有较好的经济性,预计向自有自用的转型将顺利完成。2018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首超地面电站,我们预计全年光伏装机量将会达到45-50GW。

    分散式风电政策落地早于预期,核准承诺制是最大亮点。接入电压等级明确为110kV,消纳及市场化交易范围进一步扩大。规模管理上,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对规划进行滚动修编。文件的最大亮点在于引入核准承诺制,各地相关部门要针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特点简化工作流程,降低项目前期成本。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的落地,为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能源车发布补贴清算通知,产业链现金流有望改善。本周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车补贴清算的通知,对2017及以前年度的补贴进行清算。通知提到运营类车辆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2万公里,此前的要求是3万公里,这一调整对于新能源车运营类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2018年运营类车辆销售上牌后提前拨付一部分补贴,有利于当前补贴拖期情况的改善,整个产业链现金流将有所改善。

    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今年将放开,中外合资仍是趋势。国家发改委表示2018年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5年过渡期后,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合资车企已较多,目前一些国际知名车企对合资关系较为满意。特斯拉在华建厂进度有望提速,国内中游材料龙头企业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开放将促进中国车企在充分的竞争中快速发展,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我们认为未来3-5年内车企中外合资的趋势不会有大的变化。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钴资源供给偏紧,推荐华友钴业;中游看好降价压力较小的正、负极、电解液环节,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天赐材料;全球风塔龙头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