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视源股份2018年一季报点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杨明辉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4月23日,视源股份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0亿元(YoY+64.32%);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YoY+13.9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1亿元(YoY+13.29%);对应摊薄EPS0.32元(YoY+14.29%),业绩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及我们的预测。

    液晶板卡业务稳步发展,教育业务、企业业务持续推进。公司已研发出适配全球各区域电视制式的智能4K控制板卡,预计智能电视板卡出货量占比将不断提升,带动板卡业务收入规模增长。公司教育平板产品“希沃”已在全国各地多所学校投入使用,配套录播系统及其他软件应用受到教师及学生的普遍认可,实现“硬件+软件”的全方位布局。会议平板产品“MAXHUB”性价比高,目前企业客户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腾讯、阿里巴巴、格力、美的等,体验式营销方式助力产品出货量的快速提升。

    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毛利率水平,汇兑损益影响净利润表现。2018年Q1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为18.25%(YoY-3.53pcts);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等带来非经常性损失的影响,净利率水平为4.75%(YoY-2.18pcts)。公司销售费用率4.20%(YoY-1.02pcts),管理费用率8.66%(YoY+0.36pcts),财务费用率-0.71%(YoY-0.54pcts)。由于存货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0.15亿元(YoY+394.84%)。

    公司财务情况良好,财务指标水平显著提升。2018Q1公司应收账款收入占比2.37%(YoY-1.99pcts);预付账款收入占比2.82%(YoY-0.70pcts);预收账款收入占比21.97%(YoY+0.62pcts);应付账款收入占比53.76%(YoY+0.33pcts);存货收入占比50.79%(YoY-4.93pcts)。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提升60.47%。

    盈利预测和估值指标。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9.60、13.28、17.03亿元(3年CAGR为33.2%),对应EPS2.36、3.27、4.19元。考虑公司即将出现的业绩拐点,有望于2018年重新步入快速成长通道,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交互智能平板拓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