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拓普集团:利润低于预期系理财收益计提变更,继续强烈看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军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概要: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 亿元,同比增长29.27%, 实现归母净利润7.38 亿元,同比增长19.87%。 存量客户和开拓新客户齐发力,营收保持高增速。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高增长,其中减震器业务稳健增长,同比增加14.3%;内饰功能件和底盘业务分别实现了 44.9%和45.1%的高增长。公司营收高增长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存量客户订单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第一大客户吉利销量同比增长63%,第二大客户通用减震和内饰件增量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上汽、特斯拉、沃尔沃等新客户贡献增量。

    利润低于预期主要系理财收益计提方法变更所致,按照同一计提规则计算业绩符合预期。前期公司业绩预告,2017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28%,但年报披露仅同比增长19.87%,低于最低增速预测,其实主要是由于理财收益计提方法变更所致。2016 年同期保本理财产品是当年计提理财收益,2017 年基于谨慎原则,保本理财产品改为到期后确认收益,冲减了17 年2,622 万元收益。如果按照同一方法计算, 2017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4 亿,同比增长24%,符合之前预期。

    轻量化和智能驾驶领先行业卡位,即将进入开花结果期。智能驾驶发展空间广阔,公司电子真空泵已进入市场推广和量产阶段,智能刹车系统IBS 作为智能驾驶核心执行层,有望在2019 年量产,且长期受益于智能驾驶而渗透率提升。同时,轻量化也是公司战略布局方向,底盘结构件已经进入特斯拉、沃尔沃等客户供应链,随着杭州湾项目投产,以及公司对福多纳的整合完成,轻量化业务将实现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8-2020 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75%,15.05% 和15.68%,EPS 分别为1.31,1.50 和1.74 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杭州湾投产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