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中兴制裁为我国芯片发展敲警钟,中国芯当自强方能不受海外掣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傅楚雄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激活制裁实际上是对中国高科技崛起的遏制

    2016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由于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对其实行禁运。中兴通过内控整改及更换管理层,于2017年3月7日就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及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制裁调查达成协议:公司支付8.9亿美元罚款,并被处7年出口禁运,暂缓执行,如协议有任何方面未满足或公司再次违反出口管制条例,则该禁令会再度激活。本次制裁激活是该事件的延伸。结合当前贸易战的背景,美国在当前时点激活制裁,实际上是剑指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意在遏制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崛起。

    中兴目前尚有1-2月零部件存货,如果不能在这个时间段内达成和解,将面临高额的违约金赔偿,公司的经营将受到严重影响,并有可能对我国和全球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中兴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其中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及部分光学器件主要向总部在美国的企业采购。部分高端芯片和元器件短期内无法实现国产替代。

    (二)我国半导体未来当自强方能不受海外掣肘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的信息,在高端芯片方面,我国在CPU、存储器、FPGA、AD/DA等方面高度依赖进口;在先进制造工艺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相差2.5代以上;在特色制造工艺方面,高频射频器件、高功率IGBT、化合物半导体的制造技术依然欠缺;设备和原材料等产业配套方面,高端光刻机、高端光刻胶、12英寸硅片等仍未实现国产化,这些领域国际供给依赖严重。本次事件为行业敲响警钟,在大力集成创新的同时,也要夯实基础研发根基,在关键、高端、基础领域,必须形成自给能力或配套能力。中国芯当自强方能不受海外掣肘,预计未来国家对半导体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2年复合增速将超过30%,结合本次事件,我们判断未来国家有望进一步加大对集成电路的支持,继续看好整个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标的上,看好封测环节的包括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半导体材料生产企业中环股份、设备生产厂商晶盛科技、北方华创和存储器设计公司兆易创新等。

    风险提示:硅片大幅扩产的风险;存储器等需求放缓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