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拓普集团:业绩略低于预期,多点布局前景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朋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略低于预期,内饰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下滑。2017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其中减震器、内饰功能件、底盘系统收入分别增长14.3%、44.9%、45.1%,智能刹车系统受价格下滑影响收入下降1.1%。毛利率较低的内饰功能件收入占比提升,加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整体毛利率下降2.2个百分点,但Q4毛利率环比略有提升。汇兑损失和利息支出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期间费用率略有上升,后续有望改善。

    橡胶减震龙头地位稳固,内饰业务发展迅速。2017年公司橡胶减震业务收入增长14.3%,市占率稳步提升。公司后续有望寻求兼并重组机会,提升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及竞争力。吉利等客户销量高速增长,内饰业务发展迅速,后续有望开拓更多客户,推动业绩快速增长。

    战略布局底盘和轻量化等新业务,发展前景可期。公司通过并购切入汽车高强度钢底盘业务,拟在未来5年继续投资25亿元,用于杭州湾、湘潭、西安三大底盘生产基地的建设等。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公司布局了五大核心工艺,未来5年拟在该领域投资25亿元,主要产品包括轻量化控制臂、电池包与大型车身结构件、转向节、轻量化底盘等。智能驾驶业务持续推进,公司在上海、深圳、宁波多地布局研发,电子真空泵已经完成升级换代,智能刹车系统IBS研发进展顺利。公司在多项领域战略布局,发展前景可期。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原材料等价格上涨,产品价格大幅下行;2)底盘等新业务不及预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1元、1.63元和2.04元,公司在轻量化、底盘等领域多点布局前景光明,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