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1Q18基金持仓情况分析:重仓比例回落,布局时点到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浩然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Q18食品饮料整体配置比例下降。1Q18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5.5%,环比降低1.5pct。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4Q17的4.9%降低至1Q18的3.9%水平,降幅较大,但仍是主要配置品种;非白酒食品中:啤酒配置提升,其中青啤、重啤、燕京均被基金持增;乳制品配置比例下降至1.1%,主要是伊利受到基本面因素影响,基金持仓下降;肉制品、调味品比例持平,龙头双汇、海天均被基金增持。随着食品饮料配置比例降低,年初至今板块估值回落近30%,带动股价下跌约6.6%。

    排名前十分析:多数公司被基金减持,少部分业绩向上、确定性较强企业获市场青睐。(1)从持股基金数量来看,1Q18排名前四的分别为茅台、伊利、五粮液、老窖。排序与4Q17相同,但每支股票基金持有数量均有下降。排名6-10位股票发生变化,1Q18较4Q17新进入涪陵榨菜,为业绩有高成长且确定性较强企业;沱牌舍得排名被挤出前十。(2)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食品饮料基金持股市值整体走弱,其中1Q18业绩低于预期或风险增加的企业排名下移,如伊利、中炬等;业绩向上确定性增强的企业表现较好,如水井坊、口子窖等。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仍占三席,消费仍是中流砥柱。观测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三席:茅台、伊利、五粮液。(伊利、五粮液排名下降,老窖跌出前十,美的、格力排名上升。)消费股合计五支,仍是市场中流砥柱。16年以来“价值投资”被市场推崇,在宏观经济无大变化、市场监管趋严背景下,业绩增长确定的消费蓝筹仍将是市场主流。

    投资建议:估计18年食品饮料具备结构性投资机会。1Q18市场风格切换,消费板块估值回落,成长、周期存在阶段性预期差修复机会。往全年展望,中美贸易战为市场增加不确定性,食品饮料板块业绩确定性与持续性市场领先,且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4月北上资金已开始加码茅台、伊利、五粮液等标的,未来仍是投资者的好选择。重点推荐高端白酒茅台、泸州老窖,次高端山西汾酒。大众品需求稳定,竞争格局向好,景气度持续向上,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桃李面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