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利尔化学:草铵膦量价齐升,利尔18Q1业绩符合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辉,陈宏亮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利尔18Q1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今日披露2018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72.18%;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98.58%,EPS0.22元。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草铵膦产销量增加,我们预计公司绵阳基地草铵膦负荷提升至满产状态(600-700吨/月),产销量大幅增加;同时18Q1草铵膦均价19.9万/吨,同比提高23.6%(卓创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达到2788.8万元同比增加1485.1%,主要系汇兑损失增加及借款利息增加所致。公司应付职工薪酬降低52.59%达到0.5亿元,主要系发放上年度奖金所致。此外,公司在建工程增加67.96%达到7.0亿元,主要系广安利尔草铵膦项目投入增加。

    公司预计18H1实现净利润1.94-2.39亿元,同比增加30%-60%。

    看好草铵膦行业长期供需格局,利尔龙头地位显著

    草铵膦需求持续高速增长。草铵膦16年全球使用量为1.2万吨(世界农化网),17年国内百草枯禁用、全球需求预计为1.5-1.6万吨(卓创资讯)。我们预计18年需求增速维持在30%以上,到2021年全球草铵膦需求有望达到3.99万吨(出自深度报告)。有效供给偏少,新增产能低于预期。草铵膦行业16年国内名义产能1.55万吨(卓创资讯),受环保及技术限制,我们预计实际有效产能不足1万吨,开工率低于65%。此外尽管行业规划新增产能较多,但是多数企业投产进度屡次低于预期(卓创资讯,中国农药网),我们预计18年千吨级产能增长仅有利尔化学(7000吨,公司公告)。

    公司草铵膦价格话语权加强,放量成长。18年行业需求预计增长30%以上(4000吨以上),根据行业跟踪信息预计新增供给主要来自公司。随着广安基地投产,公司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行(新工艺+规模效应),行业竞争力再次加强。我们认为在此供需格局之下,公司对于草铵膦价格话语权进一步加强。草铵膦持续扩产,价格话语权增强,我们认为公司草铵膦业务成长性强。

    广安基地打开成长空间

    广安基地目前规划10000吨/年草铵膦(一期7000吨/年)、1000吨/年丙炔氟草胺、1000吨/年氟环唑,项目将于18-19年陆续投产。公司已经批准2.5亿的增资计划,广安基地将成为公司重要生产基地,实现公司的持续成长。(公司可转债项目公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5.6/7.6/9.2亿元,对应EPS为1.07/1.46/1.75元,现价对应2018年PE17.6X。参考农药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维持目标价24.60元,目标市值129亿,“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广安项目投产低于预期,草铵膦价格大幅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