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伊之密:年报业绩符合预期,产能瓶颈有望快速突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04-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4月20日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20.08亿元,同比增长39.20%;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53.10%,扣非后净利润为2.46亿元,同比增长138.73%。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

    事件2:公司同时公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8年Q1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4.56%;实现归母净利润4929.56万元,同比下降5.17%。

    投资要点

    全年收入大增,受益于下游行业回暖+外海布局趋于完善

    分业务看,两大核心业务注塑机和压铸机分别实现营收11.29亿、6.34亿,同比增长30.40%、47.74%。受益于下游复苏明显及中高端新产品市场成功斐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2016年Q3开始,制造业整体投资回暖。2017年全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下游汽车,家电,3C行业蓬勃发展,带动模压成型设备需求增加。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轻量化需求将为公司新产品半固态镁合金注射成型机带来新机遇。

    公司靠双品牌(YIZUMI-HPM)加大海外市场开拓,2017年海外收入达3.92亿,同比增长44.82%),占总体营收19.5%。目前公司已经打入欧洲市场,后续前景可期;同时,印度工厂已于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目前运作情况良好,排产正常。我们认为未来海外收入占比可达30%左右。

    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与春节放假因素及公司厂房搬迁有关,同时公司的期间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所致。为提升产能,公司于2018年初将高速包装成型系统和全电动注塑机产品悉数搬进顺德五沙模压厂,同时计划将大型二板机厂房搬迁至苏州。2017年,公司因产能不足,部分订单交货推延。进一步调整现有厂房的布局、规划后,2018年、2019年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满足更长远需求。

    盈利能力稳定,期间费用率逐年下降

    2017年综合毛利率36.87%,同比-0.52pct。分业务看,注塑机和压铸机的毛利率分别为35.62%和38.95%,同比+1.99pct、-3.11pct。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1.58%,同比-5.3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0.12%,管理费用率10.57%,财务费用率0.89%,同比分别-2.76pct,-2.44pct,-0.14pct。公司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公司本期销售额增加,规模效应所致。总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较为稳定,期间费用率逐年下降。

    放眼中高端市场,新产品导入业绩提升快

    伊之密目前推出的新产品系列主要针对中高端领域,其中A5高端系列新一代伺服节能注塑机、DP系列大型二板式注塑机、H系列高性能压铸机等全面投入市场,整体性能大幅提升,客户的高认可度使订单量不断增加。A5全系列机全年销售业绩良好,较2016年增长一倍。

    员工持股平台减持多为大宗交易方式,由公司高管承接

    公司公告注塑机事业部持股平台及压铸机事业部持股平台新余伊理大、新余伊川公司分别减持不超过2112万股、2446.2万股,其中大宗交易方式分别不超过1532万股、1658万股。本次减持大部分以大宗交易进行(占比70%),交易对象主要是原持股平台高管个人,整体对公司影响不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的继续回暖和公司业务整合后轻装上阵,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年的净利润是3.2/3.7/4.0亿元,EPS为0.74/0.85/0.92元,PE为16/14/1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环境变化致业绩下滑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