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3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三月社消增速符合预期,化妆品、黄金珠宝延续亮眼表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佳睿  日期:2018-04-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4 月17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18 年3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2 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较2018 年1-2 月上升0.4 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1 亿元,同比增长8.9%, 增速较1-2 月上升0.5 个百分点。1-3 月,社消零售总额实现9.03 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2 个百分点。社消增速符合预期。

    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日用品增势不减,粮油饮料增速回升

    2018 年3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有所回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2.1%,增速较2 月份下降0.8 个百分点。3 月,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 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2%,增速较1-2 月上升1.5 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3%,增速较1-2 月上升3.1 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9%,增速较1-2 月上升6.8 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化妆品增速大幅上升

    3 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7%,增速较1-2 月上升10.2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除进口关税下调这一直接催化剂外,90/00 后年轻群体以及中产群体对美妆产品的需求释放也是重要原因; 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8%,增速较1-2 月份上升7.1 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行业增速抬头,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20.4%

    3 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4%,增速较1-2 月大幅上升17.4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美元走弱、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带来的金价回升对金银珠宝销量提升有推动作用。

    地产相关类增速集体恢复

    3 月,地产相关类别社消增速都有一定程度恢复:家电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4%,增速较1-2 月上升6.2 个百分点;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增速较1-2 月份上升2.4 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较1-2 月上升3.4 个百分点。

    可选品类增速提升明显,业绩披露期业绩第一估值第二 我们对整个行业乐观谨慎,可选品如期有所回暖,化妆品和奢侈品数据改善明显,男女装也从低谷中逐渐走出,黄金珠宝地域差距较大,整体改善趋势明显。总体,我们认为二季度可选消费品可以延续之前的回暖趋势。我们对于必选品较为谨慎,CPI 不达预期,以及新业态冲击整体必选品,我们认为都是制约估值的一个主要原因。接下来两周是业绩披露期, 我们认为成长大于估值,业绩是首选因素,估值是次选因素。

    风险分析

    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