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博鳌论坛:刨根问底5大热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朗,黄文静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博鳌论坛提出了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令人振奋,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和中国特色自贸港。

    1.加快开放大方向是什么?1)放宽外商投资限制。我国FDI限制高于OECD国家。汽车、飞机等制造业仍有股比限制,服务业开放度较低。2)降低关税。食品、机械和交运设备等行业的进口关税仍高于发达经济体。

    2.如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我国自贸区覆盖11省市,沿海、延边、中部大省有设立的空间。负面清单三度“瘦身”,不排除推广至全国的可能性。自由贸易港将在税收优惠、资金自由流动和海关监管取得突破,上海有可能拔头筹,海南相对靠后。

    3.汽车领域开放如何推进?对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将放宽,关税将下调。对传统车制造业,短期内会加剧竞争,长期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对新能源汽车冲击相对较小,开放步伐或更快。

    4、金融开放将有哪些举措?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保险开放力度或更大,但牌照完全放开概率可能较低。外资或增持收购本土金融机构,推升后者的估值。短期或增大行业竞争,长远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业的综合水平。

    5、海南如何腾飞?“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是绿色发展,如旅游、特色农业、相关服务业,并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枢纽作用。未来重点是提升软硬件和营商环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