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德邦股份:盈利能力全面提升,快递业务快速扩张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德邦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加19.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加44%。

    经营分析

    快运业务稳健发展,快递业务持续快速扩张:公司快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达到130亿元,保持稳健增长;但其毛利率较16年的15.7%上升至17.6%,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利润率水平较高的精准卡航/城运业务的占比,另外成本优化等措施效果明显。快递业务依旧处于快速发展期,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9.1%;快递业务量达到2.73亿件,同比增长69.6%;同时随着规模效应显现,人工效能的提升,该业务毛利率由5%提升至5.5%。

    成本管控、规模效应致使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上升,主要来自于快递业务高速发展,成本优化及网络运行效率的提升,毛利同比增加4.3亿元;成本端由于快递规模扩张,致使人工成本大幅上升27%,运输成本在燃油统筹、运力集采等成本管控措施下仅上涨15%,折旧及房租费用充分受益规模受益上涨8%左右;三费中由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5亿元,同增79%。

    零担龙头,稳健延伸服务内容打造综合物流业务:公司作为零担市场龙头,直营为主模式保障服务质量;2017年中消协快递公司综合评分,德邦评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止2017年末,公司网点达到10087个,分拨中心130个,运输干线1370条,形成覆盖全国网络范围。公司不断拓展新业务,除公路快运及快递外,公司开展仓储供应链及跨境业务,初步打造综合物流业务。

    盈利调整

    德邦股份为快运行业龙头企业,并逐步拓展快递行业,待新业务成熟,公司盈利将进入快速上升期。公司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具有优异成本控制能力,预计公司2018-20年EPS为0.72/0.84/0.98元/股。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快运及快递业务作为公路货运重要组成部分,受宏观经济增速直接影响,若经济增速下滑致货运量下降;快递业务量增速不及预期,若公司快递业务量获取不及预期,大量前期投入将侵蚀快递业务盈利能力;油价上涨、人工费上升、租金上涨致使成本抬升;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