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华科技:pcb化学品进入高速增长期,锂电回收风口渐起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涛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YOY+37.5%),归母净利润2687万元(YoY+205.8%,QoQ+25.5%),略超一季报预告2636万元的上限,扣非后为2597万元(YoY+336.4%,QoQ+20.3%)。公司预告2018H1业绩区间为8075-9500万元(YoY+70.0%-100.0%),其中Q2业绩区间为5388-6813万元(YoY+39.2%-76.0%,QoQ+100.5%-153.6%),业绩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公司主要受益于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进口替代加速,以及公司技术实力、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PCB化学品进入高速增长期,锂电材料贡献部分增量。近年来随着PCB行业产能不断向国内转移,以及国产PCB企业密集上市,带动PCB化学品国产化进程加速。公司依靠成本优势、技术实力及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环保趋严导致小企业退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下游客户产线在17年下半年由150多条增加至230多条,带动PCB化学品业务发展加速。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PCB化学品企业,目前国内市占率仅4%,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此外公司2017年下半年切入锂电材料领域,贡献部分业绩增量。

    锂电材料项目持续推进中,未来将成为第二主业。公司以分离提纯及合成技术为基础,充分利用镍、钴、锰盐等产品及原料优势,切入正极材料领域。钴盐项目成功产业化,年产1000吨三元前驱体示范线已开始出货。此外公司使用全新工艺制备磷酸铁,用以生产磷酸铁锂,可有效降低成本。一期1万吨磷酸铁及0.5万吨磷酸铁锂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18年二季度可试生产。一旦顺利量产供货,二期1万吨磷酸铁及1万吨磷酸铁锂将立即上马,未来正极材料将打造成为公司第二主业,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废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完善锂电材料产业链。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国即将迎来动力蓄电池的大规模退役,2020年累计退役动力电池将达20万吨,可回收金属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为加强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工信部牵头计划近期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和试点实施方案,并部署在全国启动试点。公司作为重点单位参与试点工作,有望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在通信等领域梯次利用的技术规范及标准。公司已在汕头建成年处理1000吨报废动力电池的再生利用线,并正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加快建设年处理1万吨报废动力电池的再生利用项目。废电池回收项目同时将完善公司锂电池材料产业链,形成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的完整闭环。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未来电子化学品及新能源正极材料双主业发展,驱动业绩高速增长,维持“增持”评级。维持2018年,上调2019-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年归母净利润2.39、3.10(原值2.93)、4.02(原值3.28)亿元,对应EPS0.64、0.83、1.07元,PE30X、23X、18X。

    风险提示:PCB化学品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正极材料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