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一季度经济表现良好,地产不弱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一季度GDP为19.87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不含农户)10.07万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

    点评:一季度GDP数据良好:2018年一季度GDP总量为19.87万亿元,名义增速约10.2%,实际增速6.8%,去年一季度名义增速11.7%,实际增速6.9%,从中可以看出价格因素对GDP的影响正在减弱。三大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占比达到56.6%,较去年同期小幅提升。从目前的GDP增速及总量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我们的预期,其单季总量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及价格因素影响消退等因素影响,我们认为单季增量及增速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2018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5%,比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下滑势头未出现明显的好转。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为13%,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缓迹象。值得关注的是民间投资持续复苏,增速达到8.9%为2015年以来最高,在目前政府投资针对性提升的背景下,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为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奠定基础。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向好: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与去年同期持平。按月来看,3月同比增6%,较1-2月增速下滑1.2个百分点。分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增速为7.9%,为各企业类型中最高值,从侧面显示国企改革成效仍在释放。总体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受制于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增速可能逐步放缓,但全年大概率维持在6.5%以上。

    消费稳中略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3月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个百分点。2018年消费尽管受去年高基数影响,但由于CPI增速回升,增速大概率维持在10%的水平上,但由于目前消费仍处于升级过程中,消费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不高,也难以取得超预期增速。

    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符合预期: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达10.4%,为2015年2月以来新高。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0.4%,均大幅低于同期水平,但销售面积增速降幅明显大于销售金额降幅。开年数据基本符合我们对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销售面积下降,销售金额仍增的预判。

    风险提示:人民币持续贬值加大资本外流压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美联储加息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